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讚美日記

我指著她的頭腦說:「那,能不能把遮住你腦子那團不清楚的東西撥開呢?老師希望你保持專注,思緒一直保持清晰,可以嗎?」 

「可以。」 

「那我們來練習一下,請你坐在這張椅子上。請你把心靜下來。試著把擋在你腦子裡那陀昏沉沈的東西撥開。如果你夠專注,腦袋裡不會是灰灰的煙霧,而是會出現亮晶晶的一片金色哦!」 

女孩真的乖巧的坐在旁邊,眼睛緊閉,開始冥想。中途有人打擾她,她眼睛睜開,我偷問她:「灰灰的煙霧撥開了嗎?」 

她搖搖頭。我微笑的說:「那你再多試試。」 

女孩又繼續緊閉雙眼。過了一會兒,她眼睛打開,說:「老師,我好了。」 

「真的嗎?現在頭腦裡是一片金亮嗎?」 

女孩點點頭。我又問:「那現在感覺如何?」 

「感覺很平靜,頭腦很清楚。」 

我笑著說:「那好,現在去把你的事情做好吧!」 

女孩回座位,火速的完成訂正作業。動作敏捷的像一陣風,笑容可掬的像春天初綻放的花蕾。  

 

 

〈讚美日記2〉 

男孩拿著拖了很久的作業來找我,今天他又缺交功課了。 

我嘆了一口氣,對男孩說:「其實你有個很聰明的腦袋,老師觀察過,你甚至有可能比班上任何人都還來得聰明。」 

「可惜有時候你都懶得做,所以常讓你事情沒做而被罵。也讓你在讀書上,常常都只做一半就懶得繼續了。」 

男孩傻笑了一下沒回應。 

「但老師有偷偷發現,最近你有刻意表現好一點,像你今天都沒有被罵......」 

「有。」 

「咦?你被罵什麼?」 

「作業沒有寫......」 

「呃......」 

「還有上課一直拿筆在『答答答』亂按的很吵。」 

「好啦,那不重要。」 

呃,現在孩子的記性怎麼比老師還好? 

「那些都是小事。其實老師有看到你在教師節學習單上的留言,那些心裡話讓老師感到好溫暖啊!」 

男孩又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 

「所以只要你願意,是可以表現得出色的。你想不想讓同學們在心裡偷偷的想:『哇,其實他好聰明,功課好好哦,我好崇拜他啊!』」 

「想。」 

「那你想不想讓同學們在心裡想:『哇,他脾氣變得好好哦,我好想跟他當朋友!』」 

「想!」 

我拍拍男孩的肩膀,說:「那麼,就把心裡的這種想法,變成進步的動力!快去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吧!」 

男孩點點頭,認真的回到座位訂正著作業。坐在位子上補功課的他,態度堅定得像座沉穩大山,笑容像是盛夏裡熱情的豔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