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老師,你可以讓他換座位嗎?」

「老師很開心你知道你們之間是水火不容,並有試著提出解決的方法。不過老師覺得這樣的解決方法,對老師而言,只有逃避相處而已,而沒有試著去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才想和你聊聊。」

我繼續說:「那你覺得他為什麼每次都會故意踢你?他跟別人相處也會這樣嗎?」

其實女孩和他人爭吵的頻率也頗高,這問題讓女孩深思沒有回答。

「我們再換別種方式來想這個問題。假設你就是後面那位值日生,坐你前面那位同學,回過頭來喊你『不要踢我的椅子』,為什麼你還踢?」

女孩說:「因為前面的同學他語氣很凶,所以我就故意再踢他......」

我說:「嗯,很好的轉換立場。那再跳回來你自己,那如果你現在正坐在前面,你要怎麼做才好呢?」

「把椅子坐前面一點。」

「把椅子坐前面一點?」這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

女孩說:「對呀,這樣他就不會一直說我坐太後面,也不會踢到我的椅子了。」

呵呵,這也不失一個好方法。有點出爭吵的主要原因了,原來就是坐太後面互相干擾的結果。

只是女孩還是習慣用「我」的觀點,來思考事情的始末。一時之間,要破除這樣的習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說:「其實啊,你有沒有發現,你和人爭吵的頻率也蠻高的,常常和男生們有言語衝突。老師是要教你,有時候換個角度,來想想別人的想法,事情就不會這麼嚴重,同時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女孩點點頭。

「這位同學,我還在調整他的情緒管理問題。但其實他很單純,好好跟他說話,他就會乖巧又聽話,但如果大家都凶巴巴的對他,他也會情緒大暴走。只是,你不覺得他很可憐嗎?如果是我,我也不喜歡全班同學這樣對待我。可以把他的問題留給老師來處理,你就試著跟他好好說話,好嗎?」

女孩說了聲「好」。於是,我們也再小小的練習了一下,該如何態度溫和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過沒多久,游泳池就到了,也結束了這次小小的情緒輔導課。

當天,這兩位孩子還是坐在一前一後,沒有挪動任何位置。而且當天這兩位孩子也沒有傳出任何的爭吵聲。

我常覺得:對於現在的孩子而言,情緒管理很重要;教他們如何正確同溫和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也很重要。

更重要的是,老師好好的對孩子說話,帶孩子去模擬實境、讓他們去設身處地去感受別人的感受,這才是孩子願意放下固執思維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