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父母偏心嗎?〉Part 2

上禮拜和出版社編輯在臉書上閒聊,她一直在稱讚我所寫的文章,而我則是一直在客氣回應、甚至貶低自我的能力。最後,我只能自己誠實的說:「很抱歉,我又在指責自己了。」

我的人生大半輩子,都在不斷「勉強自己」與「自我指責」中交叉渡過。能走到今天的這個位置,我除了感謝自己之外,也不得不承認,該是放下並且面對的時候了。

幾個月前,和一位朋友對話了一整天。身陷憂鬱症困擾的他,我發現他有兩個慣性:

一是不斷的討好別人。想不斷維持在他人心中的完美形象,想讓所有人喜歡他,想盡力去符合別人的期待。
二是不斷的責備自己。指責自己不夠好,討厭自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無法看到自己的優點。

於是我讓這朋友練習說出自己的優點,他完全抱頭痛哭,無法言語。當我指出他的問題,並請他冷靜下來,在一旁寫下讚美自己的十句話時,半小時過去了,他一句話都寫不出來。

我們兩人清楚的看到:當一個人習慣性的想討好別人時,內心就會湧現更多達不到的焦慮;以及引發更多逼迫自己、指責自己的壞習慣。而當自己始終無法解除這些思考循環時,情緒就會陷入崩盤的險境。

回到和妹夫的對談。

最後我們下的結論是:過去的傷痛已過去,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如何看待。 

如果我們是用正向的角度來看,它就是人生最好的養份。平心而論,過去這段回憶,讓我們在年幼時就能培養獨立、成熟、自我照顧的諸多能力。

但若一直用負面的角度來看,人生就只能徒留更多的怨懟與自我指責,被困在那些傷痛裡走不出來了。 

我習慣用正向的角度來看這些事情。我的內心裡曾經也有過傷痛,它帶給我堅毅的個性,但內心傷痛所帶給自己「刻意去討好別人」、「容易指責自己」的習慣,該是放下了。 

我相信這些是此生的課題,我願仔細的聆聽與學習。我也相信這個課題,帶給我豐盈的人生,這是上天給予我這個人最棒、也是最獨特的禮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