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灌輸孩子的品格教育和觀念引導?

我個人實施多年的品格教育,覺得應從「自省」開始著手。一個懂得自省的孩子,就會省察到自己的行為哪裡沒有做好,學習上還可以更進步;也內省自己與同學的相處不夠融洽、問題是什麼,所以會逐漸修正;還有與老師、家長、兄弟姐妹的相處,自省力能讓他們觀看自我的現況、找出原因、給予自己解決的妙方。

也因為內在有自省力,所以也會觀看自己的哪方面品格能力還不足,老師再提點一下,就能有效改善他們的問題了。所以自省力是優於其他的品格項目,並且也要優先實施的品格項目。

關於自省力,在班上我是用『反省單』來輔佐的,上回提過反省單的實施方式,在此就先略過。

不過從華南國小返回台中的車上,有位Mentor問到:若不願意寫反省單,該如何才好?

的確。第一次的反省單,容易遇到孩子沒有辦法好好寫,甚至不願意寫的狀況。所以在實施反省單之前,還有一長段時間是在訓練他們的寫作能力,以及要讓孩子把反省自我,看作是十分自然的生活習慣。

還記得我曾介紹過聯絡簿寫作嗎?其中的德育教育寫作,包括了:「觀功念恩」、「善行」、「反省」三個主題的短文寫作,就是讓品格教育落實在無形之中的好方法。例如在「反省」短文的寫作前,我會教他們什麼是反省,以及該如何寫,並且請他們在今天找出一件還做得不太好的事情,去面對它、寫下自己對它的看法。

接著,可能連續三天都寫著反省短文。孩子們會大叫:老師,我寫不出來,沒什麼好反省的事情。

於是就幫他們在舉例:例如你今天功課交齊了嗎?和同學有沒有發生爭吵呢?和老師相處有沒有有禮貌呢?在寫功課時是認真或是應付的態度呢?和父母相處,態度及言語上是否尊敬呢?和弟妹相處時是否有友愛他們呢?把生活中最微小的事情,拿來好好省思,就會發現自己還能做得更好,也會在日復一日的自省中,逐漸蛻變成更好的人。

聯絡簿裡的寫作,一定要讓孩子們有機會發表,並且展現在全班面前。因此每天我都會寫上數篇的「可唸」,讓他們能上台和同學們分享他們自省的成果,並且立即頒發小獎卡來鼓勵他們持續的寫作。我也會請台下的同學,發表他們的聽後心得,讓自省的成效加倍,隔天其他孩子們就寫出更深入、更真誠的文字出來。

之後,我還會把反省短文,變成是一篇長篇作文,名為「我的反省日記」。也就是讓他們連續一個禮拜,每天都針對同一件事情來寫反省短文,寫在作文簿上,來追蹤他們對於此件事情的進步情形。每天寫同一件事情,每天唸優秀作品,不但能有效改變孩子們的看法——「哦,原來反省是一種工具,而不是一種處罰啊!」同時,也能收到一篇很棒的作文,重點是在每天少量的批改下,一篇作文就改完了。

甚至,反省短文的題目,還能做更細緻的限定。例如,前一個禮拜的短文寫作是「反省:學習態度」,這個禮拜就是「反省:和父母的相處」,下禮拜就是「反省:和同學的相處」。

讓孩子學會「一日三省吾身」,讓自省力變成孩子觀看世界的動力。

-------------------------------------------------------

附記一下,上回有人問到聯絡簿寫作的提升技巧。「不斷給予增強」是影響孩子持續對寫作保有熱情的關鍵,在班上實施了幾項做法,提出讓大家參考:

一、老師的熱情回應

孩子們每天翻開聯絡簿,其實最期待就是看到老師所寫下的評語。所以在聯絡簿寫作剛開始推動時,我都會盡量在每個人的短文後頭加入一些感想。孩子看了開心,也就會更用心創作了。

二、蓋上Good章

除了老師的回應,針對孩子的寫作內容,蓋上一至五個不等的Good章。寫的愈多、愈用心的短文,上頭所蓋上的章數就愈多。所以每天孩子們都在進行著瘋狂的集點活動,他們都在比賽著:誰今天拿的Good章又破紀錄了?

三、分享的機會

寫作優秀的作品,應該讓他們浮出水面和同學們分享。所以我會在優秀的短文下面,寫上「可唸」兩字,並且找時間讓這些孩子上台去和同學們分享所寫的文章。這樣分享的過程,也可激勵其他同學:原來一篇好的文章,是具有這樣的特質啊?

四、聯絡簿觀摩展

聯絡簿寫作實施一段時間後,我就會在班上舉辦一個小小的聯絡簿觀摩展。所有人把自己的聯絡簿攤開在桌上,大家各自去欣賞同學們的聯絡簿。通常他們都會被認真的同學嚇到。學習了優秀同學認真的寫作態度,也進而修正了自己在寫作時的習慣。

五、班級部落格與班刊的刊載

文章寫出來了,當然要讓他們的作品在任何平台上都能看見,以增加他們的自信心。我會請孩子將優秀的文章,發表在班上的班級部落格與班上的班刊裡。近年來臉書盛行,當天優秀的短文,也會即時出現在班上的臉書社團中。藉由發表、觀摩、學習等歷程,激盪出全班更多樂於創作的氛圍來。

六、小書創作

寫了一個學期的聯絡簿短文,在寒暑假時我也會請他們將最喜歡的內容整理出來,變成一本本精美的小書。在整理的過程中,孩子們重溫了當時的感動,也在相互觀摩小書的過程中,更期許自己在下學期時全力以赴的寫作。

七、口頭讚美

老師的讚美,是最真誠、也最具有激勵的效果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在全班面前讚美某幾位進步神速的孩子,並且將他們的作品大聲朗誦給全班孩子聽。說也奇怪,凡是被讚美過的孩子,他們在寫作上的動機就會更強烈,作品也會更加具有可讀性。

3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真誠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能重視『品格教育』。

    回覆刪除
  2. (更正)
    真誠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能重視『品格教育』。
    還有家長,親師是相輔相成。

    回覆刪除
  3. (更正)
    真誠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能重視『品格教育』。
    還有家長,親師是相輔相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