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告狀事件集1:天橋飲料篇

但阿哲又補充說:「老師,但那是有原因的。」 

「請說。」 

「我昨天在走路隊的時候,就小嫻和小姍一直罵我,拉我書包,還推我,所以我很生氣,就把飲料往後一丟,就丟到人了。」 

「哦?原來是這樣的啊?」這事件又從亂丟垃圾,演變成同學間玩些推擠遊戲、以及情緒控制的問題。

我又把小嫻和小姍叫來,並請阿哲說一次。小嫻和小姍邊聽邊說:「又不是這樣
……你丟到別班的人……你垃圾還留在那裡……」 

我說:「我只是問有沒有這些事情,沒有問他說的細節對不對。」 

我看著小嫻和小姍,她們默默的點點頭。我又再確認:「所以是因為你們一直罵他、一直推他,他才生氣丟飲料囉?是這樣的嗎?」 

小姍說「是」,小嫻也點點頭。 

「好,那我請問你們,假設你今天一個人走,一直有兩個人在弄你、亂講話、拉你書包,雖然他們在開玩笑,但你心裡舒服嗎?會不會生氣?」 

小姍滿臉抱歉,搖搖頭,說:「不舒服,我會生氣。」小嫻也在旁邊點點頭。 

我又轉向了小嫻,再問了一次:「你換個角度想一下這件事,你走在路上,後頭有兩個同學一直在罵你,又拉你書包,你會不會覺得很生氣?」 

小嫻又點點頭,臉上也出現抱歉的神情。但我希望孩子不只是用點頭來回答問題,最後小嫻說:「我也會生氣。」 

我面向她們兩人,又問了一次:「那你們真覺得這樣好嗎?」 

兩個人頭低得更低了。我說:「那你們兩人要不要好好處理一下這件事情?」 

小姍和小嫻轉向阿哲,態度誠懇、帶著歉意、一邊鞠躬的説:「對不起。」 

我問了阿哲:「你接受嗎?你滿意她們的道歉嗎?」 

阿哲微笑的說:「滿意。」 

於是我轉向兩位女孩,叮嚀他們應該要更好好與同學相處,就讓她們離開了。 

我又轉向阿哲,微笑的說:「那,你覺得這樣真的好嗎?」 

阿哲眼神晶亮的看著我,說:「不好。」 

「哪裡不好呢?」 

「我不應該生氣就亂丟東西。」 

我又微笑的問:「那該怎麼做嗎?」 

「我放學時,會去把飲料罐撿回來。」 

阿哲微笑著,但我知道那微笑的背後,融合著更多的感激與抱歉。 

我不想當評定是非對錯的裁判,此刻我只想教他們卸下了刺蝟般的情緒,能徹底去釐清事情的原委,以及思考該如何把事情補救得更圓滿。 

我想,有些話,就放在那份微笑裡吧。有些信任,就藏在那彼此真誠凝視的眼神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