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海洋印象〉part 3

遊戲很簡單,小組內先進行討論,引導各小組充份討論各題的回答,尤其是愈不專心的同學更要引導他們投入討論中。 

待每一組完成討論後,開始進行「指定回答」。 

從第四組開始,他們可以指定某一組的其中一位同學回答。這位同學就必須上台,拿著麥克風,回答該組指定的某一題。答對了,就能為小組搶回分數。 

若答錯,小組可以出來拯救他,但分數較低。若小組仍回答不完整,則開放給其他組別搶分數。 

接下來是輪到第三組指定回答、第二組、第一組。因為題目數多,又能重新再玩幾輪指定回答。最後全班完成整張提問單上的題目。 

我才把遊戲規則說明完就下課鐘響了,沒想到下課時,竟然有些小組熱烈討論著提問單內容,熱衷著學習而忘了下課,這真是一個有趣的課室畫面。 



課間小組討論的過程,大致很熱絡,但我覺得題目數太多,導致需花很多時間寫作,部份孩子失去了耐性。 





在指定回答時,大多數時間是很熱烈而瘋狂的,各組專挑看似不太專心的同學,但那些看似不專心的同學也有備而來,努力的把分數搶下。 



指定組別和被指定組別,對於回答內容的正確性是有爭議的。不過課堂上有趣的部份,不正是這些差異處?但可惜的是,班上孩子們還沒有學好「傾聽他人回答」的能力,同學回答較長的內容,我再反覆引導,部份孩子就失去了專注力。 

回答的過程中,許多組別偏向用簡答題來回答問題,但亦有令人驚豔的回答。 

例如,孩子小霈補充說明:「海啊,比記憶更深,比夢更神奇的原因,是因為人的記憶很長久,但海的歷史與記憶更長遠;同時,當人真正接觸過海後,就記住海的回憶了。而夢境裡有許多奇妙的事,但是海裡頭,卻有著古老的生物、大翅鯨、沉船......這些更神奇的東西。」 

能在短時間內回答出三個面向的回答,孩子們的思維深度和聯想力,總是常出乎我們意料,讓人又驚又喜。 

最後,將這份提問單發回當成回家作業,讓他們再精緻化他們的回答。 

不過收回後發現,提問單內容和課堂上相差不大。如何引導他們想再精緻化提問單內容,下回還有修正的空間。 

身為一個環保的現代老師,我不想印製過多的講義、學習單,但我還在嘗試各種教學的新可能。我真正想做的,是讓國語課變得有趣,讓討論變得深入而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