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邀請孩子來當學習的主導人

我很喜歡「邀請」孩子們一同來參與學習,他們是這個學習活動的共同主持人,他們也是學習的主導者。

看到他們這麼認真關注著自己的學習,其實我很開心。我要的就是這個:一種「想要把不懂的地方弄懂」的旺盛企圖心,一種想要面對自己的學習態度。 
 
 
十二月的親子天下雜誌,有個相當令人感興趣的主題『自學力--讓孩子自動自發愛學習』,大概可以和這個主題相呼應。我們都想要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而不用老師搖著頭擔心嘆息,也不用父母在後頭著急猛推、猛拉...。但是,觸發那自學力啟動的關鍵又是什麼呢?

文中提到:「培養自學力是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孩子,而不是放任孩子不管,父母適當的引導是必要的。...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學習的欲望和本能,讓孩子自己想學,是啟動這個內在動機的第一步...」

「透過一些在家可以實行的策略,就能幫助孩子培養自學的能力:1.訓練時間管理的能力;2.設定目標和計畫,排出優先順序;3.有效的閱讀理解歷程;4.反覆練習求精熟,用五感增強記憶;5.自我監控與自我評價;6.適度自我獎勵,激發學習動機...」

這些方法中,最老生常談、也最有趣的,就是「閱讀理解歷程」這個策略。說來說去,「閱讀」還是排名第一的關鍵。很多孩子聽不懂數學、數學考題不會寫,問題就是他們無法理解題目裡的文字。題目都看不懂了,怎麼算數學呢?...所以當學生數學演練到了某種熟練程度之後,我常做的,就是教他們如何去「讀懂題目」。

適度的自我獎勵,也是挺重要的。父母的物質鼓勵,以及老師的口頭獎勵,都比不上他們內心對自己的肯定。陪著他們一同學習;教他們如何設定目標、如何到達目標後給自己獎勵,都是影響他們繼續自學的後續動力。 
 
 
這個禮拜三,也是十二月的最後一天。我說:「如果你自己真的覺得數學不行的人,就下午留下來,老ㄙㄨ來幫你一起解決你的困惑吧...」結果,有四個孩子留了下來。這是今年的最後一天,明天起還有四天的連續假期,結果還是有孩子自發性的留下來算數學,真令人感動不已!

我常想:一個人先天所擁有的財富金錢、或是聰穎智商,那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畢竟那是先天所具有的,沒什麼好值得羨慕。反倒是後天的努力、從內心展現出來的高貴情操,那是歷經多少次的自我澄清、無數次的自我勉勵,才有比別人更堅毅的心志。那才是最了不起的部份!

 

【星際特攻隊】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1)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2)----後續報導

 

【元氣麻吉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3)----關於新班級的故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一天/好的開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二天/期待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四天/野餐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13天/要愛死它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偷偷摸摸的走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1天/苦盡甘來的眼淚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2天/老師再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46天/老師再見 !(2)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58天/回家去

 

【活力黑皮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重新開張啦!

邀請孩子來當學習的主導人

如何增進學生的讀書態度和學習動機

 

【 相關閱讀】

【親子天下專欄】克服數學恐懼感

不要急著把錯誤擦掉

數學不是用看的

聽跟算,是兩回事!

 

 

9 則留言:

  1. 挖,老ㄙㄨ,我也被你跟你的學生們感動了。我也希望我的學生們能夠自發性的讀英文。我真的要好好跟老ㄙㄨ學習了。
    ------老ㄙㄨ回覆------當老師的,
    都希望孩子能自動自發的讀書,
    不過他們是需要持續被激勵的,
    我們還需要加把勁才行...

    吼~~
    熱血的喊一下...

    回覆刪除
  2. 將學習權還給學生...
    這樣的數學上課方式...
    確實是相當有趣.....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659
    ------老ㄙㄨ回覆------天氣很冷,
    這張圖更冷...>_<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年終禮物真好
    不像我哪
    被安親班的主任約談 只為了孩子們的求學態度
    他還笑著說
    「我覺得這些孩子真的辜負你!你將所有的時間都給了他們,結果和其他老師這樣子教起來還不見得比較好!」
    真的是微笑中 被亂箭射死了
    唉~~~~~
    ------老ㄙㄨ回覆------只要是有用心,
    這一切努力終究會值得...

    加油,
    修正後再出發...^_^

    回覆刪除
  4. 請問 老ㄙㄨ
    "按照上課需求,自由換座位的" 如何運作

    還有學生換位子的頻率如何呢
    有爭執時 如何解決呢
    ------老ㄙㄨ回覆------因為我們班上學生的座位,
    就是半自己選擇的座位,
    所以他們對自己的座位,
    或別人的座位,
    不會有太大的地域觀念。
     
    我們班上也習慣排比人數多很多的椅子,
    所以有很多的空位,
    學生如果有坐到前面一點的需求,
    他自己就可以移動到比較前面去。
    不過移動後反而變得常規較不好,
    會被我叫回去坐原位...
     
    換座位的頻率,
    可說是超級高的,
    因為我常看不懂他們是怎麼坐的,
    反正只要有助於他們自己的學習就好,
    他們自己也會很清楚這一點。
     
    會引起爭執?
    好像也不太會,
    因為每六張桌椅也算是同一組內,
    如果自己屬於不太受歡迎的人,
    自己也不會移動到那一組去...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蘇,第一張照片這個紅衣女,是不是您新書封面那個女生...? 新書封面拍得真好...
    ------老ㄙㄨ回覆------眼力真好...

    這張照片是出版社選的,
    當時我也沒意料到這張照片會變成新書的封面...^^

    回覆刪除
  6. 謝謝老ㄙㄨ解惑
    想必 你們班的孩子的東西大部份都放在櫃子
    抽屜應該都沒什麼長物
    所以 想搬就可以搬了 是這樣嗎
    ------老ㄙㄨ回覆------咦?這個連結是什麼呢?
     
    關於"搬家",
    其實是那節課換位子,
    拿著課本就過去上課了。
    不過小組內如果有需要,
    他們也會自己 "搬家" 換位子...

    別的組別要真正 "搬家" 過去,
    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不過如果一直表現不好的孩子,
    (因為是他們自己選座位的)
    所以就得我老身出馬來調位子了。

    回覆刪除
  7. 感謝解惑
    那個連結呢 是我們班的部落格嗎------老ㄙㄨ回覆------原來如此,
    因為網路上也有個熱血的阿倫老師,
    他還出過書呢!
    你們同名同姓喲!...^_^

    回覆刪除
  8. 不過 他是男的 我是女的 哈
    ------老ㄙㄨ回覆------好吧,
    以後可能要報上是女的阿倫、
    還是男的阿倫...
    (雖然可能頭髮長度可能都一樣...)

    回覆刪除
  9. 感謝您的資訊, 我是在找"如何增強孩子企圖心"的文, 偶爾發現您, 因為實在不知實際上該如何訓練自己的孩子再多一點企圖心, 能再多一點建議嗎? 實在非常感謝~~~
    ------老ㄙㄨ回覆------呵呵,
    看來還要再多發點文章囉...^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