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孩子自己的寒假作業!

今天,我看老ㄙㄨ在聯絡簿叫我們要計劃自己的寒假,我回家高興的問爸爸寒假有沒有要去哪裡玩?爸爸回答:「你沒時間玩了,你從早上起就開始讀書到十一點,然後吃個午餐再去學校搬書,搬完就吃晚餐,再回家繼續讀書,接著就是睡覺。而且每天都要這樣哦!」

媽媽則是在旁邊一直笑...

很多孩子的寒假,早已被安排好各式各樣的補習進度、或是忙碌的安親班生活。有些孩子則是說他們自己要趁著寒假,好好的補強自己的學科基礎。寒假對於大多數的孩子而言,並不是休養生息的假期,而是另一個無止盡的戰場延續...

其實我口袋裡也安排了一串的寒假作業清單,不過我的腦袋裡突然冒出了某種靈感:既然這麼多父母已經幫孩子規劃了不少的寒假行程,也有不少孩子對著我說他們自己打算要好好補強他們學科不足的部份。也許,我該把寫寒假作業的時間讓出來,並且試著讓他們去設計他們自己的寒假作業!

於是我對著班上孩子這麼說:「很多人問我這次寒假作業是什麼?其實我早出好了,不過呢,我打算先讓你們來出看看自己的寒假作業...」

我先請他們「以自己是老師」的立場,先提出想像出的寒假作業長什麼樣?於是密密麻麻的寒假作業,被寫滿了整面黑板,其中包括:自虐式的「每天寫一篇短文」、以及對自己很好的「電腦發表文章」(←根本就是想趁機用電腦嘛)...

除了這些項目之外,我也希望他們能提出更有創意的、活動式的寒假作業,以及屬於班級內部的、較感性的班級寒假作業...。最後,總結他們的意見,我在黑板上寫上這次寒假作業:

  1. 收成績單。

  2. 收視力回條。

  3. 語文類:(      )。(必須是實施一段時間,且對自己語文能力提升有幫助的)

  4. 數學類:(      )。(安親班準備、家人規劃、老師出的數學練習卷,三項擇一)

  5. 活動類:(      )

  6. 班級類:打電話拜年六人以上。

接下來,我請他們仔細思考,將最適合自己的寒假作業寫在聯絡簿上,後面還要加註兩欄:父母同意簽名(      )、老師同意簽名(      )。規劃好自己的寒假作業後,就拿來給老師鑑定一下,是不是最適合自己的寒假作業呢?

拿過來的寒假作業五花八門,簡直快把我笑死了。所以我逐項跟他們討論,一大堆寒假作業被我來來去去退了好幾次。最後,每一份屬於孩子自己本身的寒假作業,總算成形了...

 └ 「假日出去玩?」這...未免對自己太好了一點吧?

 └ 語文作業是「做小書」和「閱讀心得」,不錯、不錯!很認真!

 └ 活動是「每週做家事十件」?...豆腐哥哥,你果然是位貼心的好孩子呀!

 └ 「補習班考卷」?「林子考卷」?「看二十本書」?...孩子,你一定有個充實的寒假,還好我沒有出寒假作業給你...>_<

 └ 「語文:大哥出、或媽媽出」?「數學:爸爸出」?...小杰,你這麼寫,我會不會被你父母罵得半死呀?

 └ 「活動:回爺爺、奶奶家散步,每天下午一次三十分鐘」?...呃,這真是一個優雅又浪漫的寒假作業呀!

 

這項寒假作業計劃,要先讓我看過、修正,並且回家讓父母同意後,我才會讓他這「個人化」的寒假作業開始實施;否則就要按照老師既有的寒假作業走。

曾有網友反應:「讓孩子自己選擇,那還需要老師做什麼?」我想,這樣的做法並不是老師在推卸責任,這樣的過程是讓孩子學習「如何做選擇」。這樣的學習歷程,需要老師的包容、老師的協助,以及事後老師的驗證與評鑑。這過程中沒有老師的堅持,只會變成一項大災難罷了!給予孩子學習選擇的權利,我們的孩子就會開始動腦去思考。我們要的,不就是個會思考的孩子嗎?

8 則留言:

  1. 常看你的部落格, 有你這樣的老師真棒, 每次讀你的文章,想法與熱情, 我都覺得台灣的學校教育還是真的很有希望的!請繼續加油!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讚美!
    剛連過去看,
    您人在德國嗎?

    回覆刪除
  2. 學生自訂的寒假作業...
    有許多項目...
    還真是令人啞口無言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919------老ㄙㄨ回覆------的確,
    不過只要他們覺得對自己有幫助,
    那也算是一項好的寒假作業啦!

    回覆刪除
  3. 丟兩本測驗卷給學生當作業應該是最省事的寒假作業,而你却不厭其煩和孩子檢討個人化寒假作業,讓孩子學習作選擇。給你拍拍手!這對孩子絶對有正面的影響。
    可惜我家孩子没機會讓你教~
    ------老ㄙㄨ回覆------很希望這樣形式的寒假作業,
    真的對他們有實質的幫助。
    不過這也提醒了我,
    今天該去看看他們的父母說了什麼...^_^

    回覆刪除
  4. 老ㄙㄨ,
    那個星期三寫的短文可以寄到您的家中嗎?
    還有六日的短文要寫嗎?
    ------老ㄙㄨ回覆------我星期二會到校啦!...^_______^

    回覆刪除
  5. 看了你的寒假作業
    我只能說
    神…就是神哪…
    真的是了不起
    真希望我家小鬼們也是給你教的哪…
    ------老ㄙㄨ回覆------相信我,
    下一輪熱血的你,
    也會變成神的...

    回覆刪除
  6. 學生自己選擇,那還需要老師做什麼?!
    哈哈~~~就是需要老師一個個細心的來回討論、檢查、定案囉!
    這樣的工作,應該比老師自己全班出一樣的作業要辛苦勞累許多吧!(自做孽?!)
    不過,這樣的作業,真的可以讓孩子主動思考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被動的被指派

    老ㄙㄨ,您的用心,家長看得見啦!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看得到老ㄙㄨ的用心,
    有「家長」的掛保證,
    老ㄙㄨ就安心多了...(擦汗)

    回覆刪除
  7. 這樣的作業讓孩子學習自主,相當好
    相信不喜歡「制式作業」的孩子們,也會學習到如何安排
    進而愛上這種方式
    ------老ㄙㄨ回覆------這樣的作業,
    在考驗他們高度的自制能力。
    我很好奇開學時這作業的結果呢...^^

    回覆刪除
  8. 很感動,偶爾讓孩子變成主體,或許他們更能快樂完成這份假期的作業。
    版主回覆:(2011-01-13 00:12:48)
    寒假快到了,
    這篇舊文章也被挖出來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