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如何增進學生的讀書態度和學習動機

其實這個『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教學模式,我已經實施三屆了,但就屬這個班級反應上最為冷清。五年級我實施了一次,結果只有三、四隻小貓留下來。實施了一段時間後,因為同儕間的刺激不足,我覺得效果不大就停了一陣子。五年級下學期、六年級上學期也陸陸續續因應著考試舉行著。有趣的是,參與的人數是有增無減;一直到現在,總共增加到十三個孩子。這樣的人數增加,也算是我喚醒他們學習動機的「業績」成長吧?

這次的考試,我自己也趕課趕得人仰馬翻的,我心裡十分著急,但看到孩子們一副無所事事的樣子,更加的著急...,我想這是當老師的天性所致!不過放學後這群孩子的學習態度,卻一改我對他們的印象。放學後這段時間,我激勵著他們自己算著自己的數學進度,並且一有問題就拿來問我。結果這一個小時內,排在我旁邊問數學題目的孩子,可說是「絡繹不絕」;我也驚訝發現:有些孩子可以整個單元都是迷迷糊糊的,沒有建立起任何的觀念...

孩子的學習態度與學習動機,就從這些小細節中看得出來。令我訝異的是,白天得要我拚命拉著他們學習的他們,沒想到在放學後會蛻變得這麼積極?也許是學習的場所、模式改變了,孩子自己可以選擇了他們的學習,於是,學習動機就出現了...

孩子的學習動機,不會天生掉下來,是需要被教導的;因為他們壓根就不曾感受過學習的樂趣。同時,喚醒一次的學習動機也是不夠的,孩子的學習力會因為本身學習慣性而無法落實。這時我們就要一直說服著孩子、也支持著他們的努力。如此他們感受到這其中學習的樂趣,就會想要面對自己,把學習視作「自己的事」!

當然孩子的學習動機也需要我們持續的「灌溉」!看到這些孩子這麼感人的留下來,所以我也準備了一些小點心來犒賞他們。

一些小點心,把午後時飢腸轆轆的胃,都暖和了起來。瞧他們吃得這麼快樂,於是,雖然是很辛苦的學習歷程,但在回家時,卻也連結了歡樂的記憶...

 

【星際特攻隊】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1)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2)----後續報導

 

【元氣麻吉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3)----關於新班級的故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一天/好的開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二天/期待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四天/野餐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13天/要愛死它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偷偷摸摸的走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1天/苦盡甘來的眼淚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32天/老師再見!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46天/老師再見 !(2)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第58天/回家去

 

【活力黑皮班】

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班,重新開張啦!

邀請孩子來當學習的主導人

如何增進學生的讀書態度和學習動機

 

【 相關閱讀】

【親子天下專欄】克服數學恐懼感

不要急著把錯誤擦掉

數學不是用看的

聽跟算,是兩回事!

 

 

9 則留言:

  1. 課後的一些小點心...
    確實會讓學生有暖暖的感覺....
    增加學習動機.....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6791
    ------老ㄙㄨ回覆------有學生這樣的態度,
    馬上會被我趕回家的...

    回覆刪除
  2. 哦,數學好玩哦~~!
    ------老ㄙㄨ回覆------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是啊~
    有時明明就已經要考試了,
    學生依舊照玩不誤的時候,
    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呢!!

    要做到讓學生為自己而努力,
    知道自己現在所走的每一步,
    都是在為自己不久的將來舖路。
    老師們還要多多用心思啊~
    畢竟每屆學生也只能帶兩年,
    引發出孩子求知的動機與享受在其中的樂趣,
    是更重要的。

    還好,就像雷夫老師說的,
    雖然有些時候老師也會感到氣餒灰心,
    但是只要有一兩位學生給予的回饋,
    或者孩子閱讀時發出的笑聲或留下的淚水...
    就有勇氣再堅持下去!

    親愛的老師們,加油!^^
    ------老ㄙㄨ回覆------一次不行、就試第二次,
    二次不行、就再多試幾次,
    就不相信頑石不會被打動...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老 ㄙㄨ 謝謝您!
    書我收到了!!!!
    ------老ㄙㄨ回覆------希望你會喜歡...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老ㄙㄨ
    今天上網至金石堂訂育兒書籍,突然"瞄"到了您的書
    看了一些些介紹後,就此深深打動~~
    馬上訂閱,迫不及待想看到書!!

    我是一位小三的媽媽
    不在乎她的學期成績
    但非常在乎她的學習態度及生活紀律
    因我相信~~~
    這才是他能一輩子受用的
    但~~我仍要努力學習帶領她~~

    見您如此投入教育
    真的是打從心裡佩服尊敬您
    期待您的文章~~

    好喜歡您的這個觀念
    辛苦的學習歷程,連結了樂的記憶...
    我會努力~~

    青蛙
    ------老ㄙㄨ回覆------呵呵,新朋友!
    歡迎常來這裡坐坐,
    吃點小點心,
    連結一點歡樂的記憶...^_^

    回覆刪除
  6. 首先謝謝老ㄙㄨ的點心,超讚的
    我這次進步神速ㄟ!
    我有留了2次,
    但時間過別快
    一下就過了。
    我感謝老師教導
    ------老ㄙㄨ回覆------兩次就進步這麼神速...
    你也算是狠角色...

    回覆刪除
  7. 想請教蘇老師,我小一的孩子如果本身體會到的學習樂趣,是因為享受贏過同學的成就感,她還蠻喜歡上學.這樣的動機是否需要扭轉她呢?我的孩子不喜歡輸的感覺..
    ------老ㄙㄨ回覆------這學習態度是需要調整的,
    不過小一的孩子,
    可能不清楚這中間的差異,
    也很難向他說明,
    不過慢慢的向他溝通是重要的,
    畢竟成就感是來自於自我本身的成長,
    而不是贏過他們的虛榮感...

    回覆刪除
  8. 我有讀你的書,
    看了之後很感動,
    在這學期班上也推動十幾項《希望教室》裡面的內容,
    真的很棒!
    我們班在假日也去班遊嚕!
    很難忘!
    很謝謝你,
    我們班激起許多學習動機^^

    回覆刪除
  9. 很開心看到您的部落格,
    我是小六, 小四學生的家長,
    您推廣的36種能力, 都是我想教給小孩的,
    我想請教您的是,
    小六孩子的老師是個不太管孩子的人,
    常聽小孩說班上的事, 不禁令人憂心忡忡,
    小五的時候, 也和老師溝通過, 她是個"工作"的老師,
    溝通上不是那麼容易,
    想請教您, 光靠家長可以教出您班上如何令人疼愛的孩子嗎?
    或是家長可以怎麼做, 讓孩子可以步上軌道?
    不好意思, 您如何忙碌, 還要回答這些五花八門的問題,
    我會再努力爬您家的文的!
    謝謝!
    祝福您!
    ------老ㄙㄨ回覆------家長在家裡,
    是可以教出令人疼愛的孩子的。
    畢竟家庭教育優先於學校教育,
    很多孩子來學校之前,
    其實心性已經定型了。
    我所做的,
    只是引導出他們的良善本質罷了...
     
    家長要怎麼做?
    這問題問得還蠻大的,
    不知道您的孩子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
    不同的問題,
    有不同的教養方式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