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翰林六上社會課:『社會變遷:家庭性別新關係』

社會課上到『社會變遷:家庭性別新關係』這單元,我說:「這些年,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普及,因此相較於往年,台灣有更多的自主權和被尊重,比起其他國家普遍有更好的發展。」

我舉例:「你們看,現在台灣有很多大公司的老闆都是女性,還有,我們學校也是女校長……」

「連總統都是女總統!」孩子們舉一反三。

「對,但你知道嗎?現今很多國家的女性,還是遭受極不公平的對待。例如,印度。印度看似是一個高度發展國家,但生活於印度的女性十分可憐,像你們這樣12歲的年紀,就很可能被賣了當別人老婆。而且這些年女性被侵犯的案例層出不窮,震驚各國,甚至還被拍成了紀錄片……」

我一邊說,一邊打開電腦搜尋。一查詢,一大堆資料和影片撲天蓋地而來。

所以我改了教學策略,將這些新聞和影片,全都放在『學習吧』網站裡,讓學生自行觀賞。


我請孩子們挑選他們自己感興趣的影片,並請他們做個小筆記,待會好和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感想。

教室裡大家各自安靜觀看影片,有的獨自欣賞,有的兩三人合看一台,大家都靜默無聲。這是他們所不熟悉的社會議題,他們看得瞪大了眼、啞然無語。



於是我讓每一位孩子介紹看了哪一個影片,又有什麼觀後感。多數孩子只介紹了影片內容,但有幾位說得真好,為我們帶來新的想法與觀點。

我還是不免囉嗦:「多數人只談到『事實』,也就是影片大意,但很少人談到你對影片的感想。感想不單只是『覺得很難過、很驚訝、或很可憐』,而是可以去贊同、反對影片內容,可以進行台灣女性和印度女性的差異比較,甚至是對內容對該國文化的批判。最後是不是可以提出主張或做法呢?這些都可以談。」



我請口語較佳的孩子,再來和我們更深入的聊聊他們的觀後感。並且還談到女性在工作上、家庭上、生理上的諸多不便與委屈,身為男性的我們要,以尊敬的角度來與異性相處,才是新好男人的表現。

孩子們專注的眼神,說明了這堂課讓他們很有收穫。也許下回來讓他們進行資料搜集與簡報分享,相信我們會有更深入的探討與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