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我剛剛看到的畫面,並不太美

一走出教室,就看見一群別班學生聚在我教室外。再定睛一看,班上的火山小子躲在牆角,借了別班同學的國語作業簿正在猛抄。

這小子就是這樣,每天盡是做一些令我傻眼的事,滿腦子都是這些畏苦怕難的小聰明。

我瞅了小子一眼,他嚇了一大跳,隨即把國語作業簿還給別班同學。

教高年級多年,我會太治這種「症頭」了。我當下也沒說什麼,拉了小子就趴在女兒牆上,向外眺望著風景。

我說:「風景很美吧?」

「嗯,很美,有很多的樹。」這回答聽起來就很敷衍。

我說:「但是我剛剛看到的畫面,並不太美。」

我有感覺身旁的小子抖了一下,立即說:「老師,對不起,我不應該抄別人的作業,我下次不會再這樣了。」

說真的,這小子這一年來進步很多,至少現在會老老實實的道歉,而不是像之前避重就輕的裝傻。

只不過,很立即的道歉,只是認錯而已,並沒有針對這件事情好好的思考。

所以我問:「那老師問你,為什麼我們要寫作業?」

小子說:「寫作業可以幫助我們學習。」

我又問:「為什麼寫作業可以幫助我們學習?」

小子立即回答:「因為寫作業可以幫我們複習。」

我再問:「為什麼寫作業可以幫忙複習?」

小子想了一會兒,說:「因為做過這些題目,學過的內容才會進到腦子裡去,才會開始思考。」

我說:「很好啊,你知道寫作業的功能了。那我再問你,為什麼不能抄作業?」

小子說:「因為這樣我們就沒有辦法複習。」

我又問:「為什麼抄作業沒有辦法複習?」

小子吐了一口氣,說:「因為……這樣我們都沒有用到腦子,沒有好好思考題目,只是快速的抄完它而已。」

我微微笑,什麼話也沒說。

我想,這靜默的一分鐘,對小子而言猶如一世紀之久。

「好哦!」隨即我優雅的走開。

就留下小子一人,讓他去獨自思考這些人生的大哉問吧!



#隔了兩天小子補來這麼一篇,這封寫給自己的信寫得好真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