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升上高年級後如何修正讀書方法

期中考後,我和小蘇姑娘都有共識,就是必須好好的修正讀書方法。

不知不覺中,小蘇姑娘已升上我管轄的高年級區段。但我也驚覺,她也不知不覺中變成了某種「我剛接新班級的高年級女生」----看似乖巧、認真、但語文基本能力薄弱、數學看似會算但總是錯誤連連。

從小我就不想給小蘇姑娘太多的學業壓力,所以她沒有安親班、沒有補習班,每天都是我陪著她寫完功課。其實,每天我都好想教給她好多東西和才藝,就像我在班上努力的教著我的學生、想傳達給他們許多人生哲理一般。但是,日子總是在功課和活動中行程被塞得滿滿的,根本沒有時間......不知不覺中,小孩就長大了......😢

升上高年級後,小蘇姑娘果然馬上遇到震撼教育,她考了個前所未有的超低分數。這我並不意外,因為每一屆我都是這麼苦口婆心的勸著學生,而他們也總是在拿到考卷分數時才會露出吃驚的表情。

小蘇姑娘顯得有些心情低落,這對我而言,正好是最好的突破點。

於是我請她寫了一篇小短文,就像是我在班上請孩子們寫的「考試過後的深層感想」短文。

短文裡,當然充斥著各種自責與懊惱的情緒。但也同樣的,文字裡的她,並沒有看到自己的學習問題,也沒有試著給予自己可落實的「好方法」。所以針對她寫的短文,我們又好好的聊了一番。

「每天,我都會請我的學生至少要做這三件事情:寫作、算數學、閱讀。這三件事情每天都在我的班上發生,而我也從他們的身上發現,兩年下來,拉長時間軸後就會看到產生驚人的變化。」

「寫作,可以統整所學、貫通思路、表達情感與觀點;每天算個兩個以上的均一習題,數學就能再次理解並複習;閱讀,則是打開知識的窗,得到更多的知識、想像力、與思辨能力。這三件事情,是未來的能力與寶藏,但也需要長期投入時間,每天像訓練肌肉般的練習它們。」

小蘇姑娘同意了我的看法,因為我沒逼她去寫更多的自修和評量,或是揚言把她送進安親班。雖然我也明白,這些方法,仍然沒有辦法讓她變得更從容應付考試,但我要做的是用更長的時間流來為她打好未來的基礎。

從期中考後,小蘇姑娘每天寫完功課後,就會自己認真完成這三件事情:做均一、閱讀、寫日記。偶爾也會小小的鬆懈,經提醒後倒也不排斥的去達成。剛開始有些叫苦連天,日記寫不出幾行字來,錯字不少,均一也需要算很久。但拉長時間軸至今,每天她隨手就能做三、四個習題,日記也刷刷刷的就寫完幾行。

但寫作是要引導的,有國小老師職業病的老爸爸實在有些讀不下去,因此就把我的三本《澎湖小兵日記》日記本丟給小蘇姑娘看,讓她與二十幾年前的「大俠」相遇。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即便在緊湊忙碌的當兵日子裡,我總是抽出一小段時間,把當天我覺得最有趣、最發人深省、最值得記下來的一件小事記錄下來,兩年寫下來,因而培養了我日後「即便是一件再無聊的小事,我也可以把它寫得很有意思」的能力。

我想把這些能力送給小蘇姑娘,希望她能從中獲得一些快樂與啟發。爸比會一直陪著你,此時我們再多花一些時間打好基礎,未來就能得到更多的養份,站得更穩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