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怎麼辦?我完全被這孩子收服了……

教書二十多年來,從沒見過如此認真又暖心的孩子。

總是在消毒自己課桌椅後,也不忘幫老師的辦公桌一起消毒;總是細心幫老師準備白板用具,好讓老師方便抄寫回家作業;下課會主動來搬作業,會來找和老師聊天、說笑話;聯絡簿短文裡,也總是及時的幫忙滅火。前天在班上拔河比賽時,加油口號他喊得比別人還大聲,耳邊盡是他死命喊破喉嚨的口號聲,讓吹哨吹到沒力的我既安心又捨不得……

每回在課堂中,當我提到未來他們會遇到哪個很困難的數學單元時,他總是會先一步去看完均一的影片、做完習題;再得意的跟我說他自學完圓周長、圓面積、弄懂「牛吃草」的題型了……

期中考後,我和全班分析數學考試要考出高分的策略。其中我有提到有些題庫是可以參考的,例如我手邊有剩幾本《反覆計算》和《反覆應用》,我隨口說:「有興趣的可以來跟老師借,只要有心想要多算數學,免費送給你們都沒關係……」幾天後,和我提起此事的學生,真的就只有他一人。

其實我也會心疼隔代教養的他,在學習上和生活上會不會被疏於照顧?因此總是在聊天之餘,給予他一些建議。

例如我提到他因為來自於控管極嚴格的私校,現在身處於如此自由的新學校、作業量並不多的班級,更要做好自我學習的規劃。後來我驚訝的發現,在聯絡簿裡,他每天為自己多出了兩項功課,從期中考至今,從未間斷……




他是玩真的,沒有在客氣的。這孩子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果真是天下一大樂事。

說真的,這班孩子畢業時,我應該會暴哭吧……>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