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指揮媽咪不在家之悲情老爸小日記:PO文練文筆計畫

雖然從小就訓練小蘇姑娘寫日記,但顯然她並沒把寫作視為一種興趣。尤其是這幾次她寫學校的作文作業時,我總得幫上好多忙。

再回去接這個班級,我發現我的學生也是如此,把寫作文視為難度極高的苦差事。寫寫短文感覺很厲害,一旦要寫作文,就彷彿要他們的命。

看看我的學生,想想小蘇姑娘,我覺得需要多一點不一樣的策略。

我發覺現在孩子和前幾屆學生不太一樣,很會口語表達,但轉化成文字,就不知如何下筆。其二,他們需要有展現的舞台,需要有人互動,才能引發他們創作的興趣。

於是,我做了一個小實驗,把媽咪的舊手機丟給小蘇姑娘玩,開始我們的PO文練文筆計畫。

既然用說的比寫的容易,那麼就先從語音輸入開始。

打開輸入法,用麥克風說話,讓文字自己辨識而出。用這種方式來寫文章,小蘇姑娘覺得很驚奇,因為寫文章變得容易許多,多說幾句話,文字就密密麻麻的跑出來。

等到輸入完畢後,就是潤飾文字。加入標點符號,分段,修正錯別字,去掉不相干且多餘的句子(這點好重要),換上優美字詞.....這些對小三的她,都是大工程。等她發文後,我會再幫她再美化一下,她可以看到前後兩篇文章的差異,也是一種後設認知的學習。

這樣做當然有其用意,除了讓她練文筆、懂得如何潤飾自己的文章,也讓她有與人互動的舞台,之後還要加入攝影美學的指導。我們父女有時會寫同一主題的文章,她能同時從創作者與讀者的兩個角度,思考寫作的意義。

剛才她發了一篇烤肉店的廢文,又打算流水帳的講一堆。我說:「寫文章不是把所有事情全寫下來,寫文章是寫給別人想看的,這其中可寫的主題包括:

1. 寫下當下具強烈情緒的過程,例如很好笑的事情,讓人也身歷其境感受你的樂趣;

2.寫下這事件的感想與心得,讓人好奇你怎麼會這樣想,而你的想法帶給別人不同的深思;

3.寫下新奇的過程,讓人讀完後也學到很多知識和道理......這些才是別人想看的好文章。」

所以她想了想,轉化出來的內容,就跟原先設定的有些不同。

有朋友問我:「年紀這麼小,就讓她發文好嗎?」

放心,這是用來練文筆,其他APP都不太會讓她碰。而且她的交友及個人隱私,陪伴在一旁的我都會嚴加審核,使用時機也會在限定的範圍裡。我想要讓資訊化寫作的效能達到最大,但隱私及網路成癮的影響降到最低。在這方面我極為小心且謹慎。

目前還在實驗中,但看到她積極投入寫作的態度,讓人覺得這個po文練文筆計畫真是個有趣的小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