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點燃學習的熱火

常常覺得所謂的「補救教學」,不過就是有效率的陪伴而已。

先陪伴了,就會看見孩子之前的學習問題;診斷出究竟是在哪個起始點卡關;再給予跨越的方法;並且反覆精熟練習;最後再慢慢拉回到剛才的數學題目,繼續把鷹架搭上去。

女孩最近的學習動機異常高昂,總是一早就來問可不可以教她數學。當然要抓住這難得的瞬間,把學習之火燒得更熾熱些。


所以今天的補救教學,就從數習作業開始。她寫完一題我就核對一題答案,答案不對,就立即提供協助。女孩雖然最近比較有在認真上課,但學習成效太過片段,有些模糊不清的地方,需要再幫她重新釐清且銜接。『比和比值』這單元,很適合讓她進行統整性的補救。

「要小心比和比價的差異。」
「這裡可以約分,最簡整數比就是把前項、後項約乾淨。」
「小數也可以約分哦!前項救一位的小數,後項也可以救一位的小數。」
「對了,太棒了,你約正確了,答對了耶!你看,雖然題目看起來很嚇人,但其實方法都一樣。」

除了給予方法之外,讚美的支撐力量也從來沒停過。

「天啊,你真的會了耶!」
「我發現上課說的,你都有在聽耶!你懂老師在說什麼。」
「我真的覺得你有好頭腦,你可以馬上理解老師在說什麼,你不讀書實在是太可惜了。」

很快的,題目來到魔王題,「分數」比上「小數」,對分數和小數沒有太有概念的孩子,這題根本就直接舉白旗投降了。

「別急,先把前項的分數整理好,變成假分數。後項的小數,也要變成分數。」

我看到女孩眼中的遲疑,「1.25不知道怎麼變成分數,對嗎?」

女孩點點頭,所以我簡單提點一番。

「對啦,好厲害,再約分下去。」我繼續出題,「那3.75如何變成分數呢?」

「天啊,你真的會了。那2.4呢?」

「我的媽呀,你好強!那30.08呢?這很難哦!」

「天啊,你也會了?我就說你有個好頭腦嘛!」

我自己像是個綜藝搞笑咖主持人,而女孩也一直抿著笑跟著我的激勵持續前進。

然後我們又回到題目,從同樣化為分數,再約分,再擴分成整數,再約分。好不容易把題目算完。

接著是後設認知出場。

我請女孩把這些所有步驟讀熟,想清楚是怎麼算出來的,並且向我解釋一遍。

最後,在空白紙上,由她自己重新再算一遍,把每個解題步驟寫清楚。

「天啊,你真的會算耶!你剛才有把我教的東西都學起來,你好強喔!所以你真的只是不讀書而已,你其實有一些基本能力在,平常上課都感覺不到你的認真,但此刻我感受到了你的努力。」

天色已黑,她該回家了,否則應該要走完類似題反覆練習的程序,不過我們彼此已經相當滿意今天的進度了。

她離開前,我想為她打氣一番。我說:

「一定要好好跟你說一件事情,我覺得你真的是有可以學習的頭腦,你自己覺得呢?」

女孩笑著說:「我覺得我數學還可以,但國語不行。」

「好啊,那我們就從數學來加強。不過,如果你以後想要做一位youtuber的話,你一定要知道哪些字怎麼寫、句子怎麼用、怎樣講話才會比較文雅,那需要語文的基礎。當一位youtuber,若常寫錯字會被粉絲取笑。」

「而且一位的youtuber要很會講話、很會表達、更要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才能讓別人專心的聽你講話。就像此刻你也很專心聽我說話一樣,這種說服別人的能力,是需要不斷深化與練習的。你如果在小學就先放棄學語文的話,真的很可惜。」

「回到數學上,你剛才算的那題,其實是最難的一題,如果你會算了,很多題目都可以拿到分數了。很多人我教他,他不見得能懂,但你能理解,所以你是能讀書的小孩。不過要記得隨時複習,我把這張紙夾在這裡,你忘了隨時可以再複習這些解題的步驟。」

「最後,一定要記得剛才算數學的感覺,把一個難題解開後,是不是有一種快樂的感覺?」

女孩說:「對呀,而且時間過好快啊!」

我笑著說:「這叫做『心流經驗』,就是你在投入學習時,不知不覺時間就會特別快,而且你會覺得好快樂。你在讀書方面,曾經有過這種心流經驗過嗎?」

女孩說:「看影片時有,但讀書,從幼稚園到現在都不曾有過。」

我說:「這種心流經驗,會帶給人很充實又幸福的感覺。以前沒有,沒有關係,從現在起,我們每天都來創造一點點的心流經驗,每天都讓你頭腦裡的小馬飛快的跑起來,每天都享受在那種學習很充實很快樂的感覺裡,好嗎?」

於是女孩開開心心的回家了,下星期一,她肯定還會懇求能不能留下來算數學。

別問我女孩為何終於開竅想學了,因為我也納悶的等了很久。

但開心的是,那封印很久的學習動機,終於甦醒。我也期待女孩的學習熱情,就像野火般熱烈的燃燒引爆開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