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手殘老爸之毀滅廚房小日記:愛的料理

我很喜歡吃蛋,任何蛋料理我都愛,蔥蛋、荷包料、蒸蛋、三色蛋,甚至是醬油炒碎蛋都是我的最愛。

後來才明白,那是一種食物的記憶,對童年時光的追尋。

小時候飯桌總不缺乏一道蛋料理,尤其是早餐的清粥,都會配上一盤醬油炒碎蛋。長大後,發現自己不自覺在找尋著舊時的回憶。我還記得上大學的某天,在學校餐廳吃自助餐,我望著餐盤裡剛夾的菜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我竟然夾了五種的蛋料理。

後來,我發現小蘇姑娘也是如此,是我最佳的吃蛋料理夥伴。每天只要有機會吃到蛋料理,我們父女倆都會開心歡呼,並且相互搶食不相讓。


以往我們家都是偏外食,吃個炒飯要配一盤蔥蛋,去吃素食要配一盤九層塔煎蛋,吃個鐵板燒也要硬加個荷包蛋。有時一盤要價100元,也點得不手軟。

不過店家為了煎出蛋香四溢的煎蛋,卻讓人每一口都吃到滿溢會噴出來的油,實在是令人心驚驚(捏自己肚皮)。

最近這陣子,開始會弄些晚餐;上學前若來得及,也會煮份早餐給小蘇吃。雖然我還不敢碰生肉,但不知不覺中,開火煮飯好像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了。

剛才吃晚餐吃到一半,總覺得飯桌上少一味,所以又衝進廚房,花了五分鐘,煎了一盤蔥蛋上桌。

光看這色澤及焦香度,號稱吃蛋達人的我就已經給它極高的評價。而且我只下一瓢油、一小匙鹽,輕咬一口,不油不鹹,蔥香四溢……嗯,這份可以賣100元了。

原來所謂的廚藝,不過是一種勤能補拙的練習。原來每一道看似平常的家常菜,背後都隱藏著愛的心意。

希望長大後的小蘇姑娘,在某一天會想起廚藝不佳的爸爸,為她硬生出這盤蛋的回憶;也會為了她所愛的人進廚房,做出一道滿溢著愛的料理……

例如,為她的老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