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特教宣導月:《逆光飛翔》視障實作活動

特教宣導月,這次宣傳的重點是視障活動。

若只是發下學習單讓他們實作,學生們大概也是嘻嘻哈哈居多,難有深刻的同理感受。

想了想,先播《逆光飛翔》這影片讓孩子們看,之後才讓他們進行實作活動。


果然,剛開始播放影片時,男孩們還在講些沒有同理心的玩笑話:「他沒有洗澡耶?他會用筷子吃飯嗎?為什麼他內褲沒洗乾淨?他為什麼不搬去國外住就好?……」

於是一邊播放一邊按暫時,不時幫忙補充畫重點。點出視障者的生活不便、心裡的纖細與無助、旁人支持的力量、適時給予關愛會得到視障者多大的感激……

漸漸的,孩子們安靜下來,專注且表情柔軟的觀賞著影片;甚至剛剛打鬧嘻笑的皮蛋們,都沉浸在劇情之中,央求我能否下課先暫停影片讓他們去玩、回來再接著看影片……甚至有一位皮蛋男孩,低著頭偷偷拭淚。

雖然我曾經看過這部影片,看到最後也忍不住眼睛為之一熱,深深的被劇中人觸動著。那努力逐夢、活出自己人生的堅持,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

放學後,我也和那位女孩說:「你的家庭條件也不好,但老師也好希望,有一天你能在未來好好的生活著。那麼,你就得在此刻,為未來的自己更不放棄更努力下去才行。」

這部片真好,有特殊教育的宣導效果,同時又能帶著孩子們反思,我一定要把它當成每屆的傳家寶影片。

於是這段話,也成為我們班當天的本日箴言。


視障者都能這麼為夢想而努力著,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可自憐自艾的呢?

#結論說給自己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