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如何引發均一教育平台的使用動機

首先是「星空探險隊」活動,意外的引發了我班上的高度動機。

這班上是第一次參加這活動,剛開始投入度並不高。應說他們以為自己的學習份量已經足夠,但被前幾名學校的衝勁給嚇到了。因此大家都努力拚命的多做一些習題,好維持班上的榮譽。

連最後一名、大字都認不得幾個的輕度智障學生,都好投入在均一習題裡。我瞄了一下,他竟然在做五年級的程度,竟也跟得上大家的進度,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不過當然他需要往下做,補足其他不足的部份。

據我觀察,班上孩子如此投入,有幾個原因:

1.人人有平板:而且是老師不怕他們弄壞可帶回家的平板,這讓他們在載具上無後顧之憂。

2.均一習題進度表:每日立即性的回饋他們,可視性的表格讓他們感受到自我效能,有成就感。

3.星空探險隊活動:讓他們覺得有新奇感,但和其他班級比較後讓他們知道自己投入度的不足。尤其是星空探險隊還有「自我貢獻點數」,點數太低,也讓他們覺得自己該多為班上盡一份心力。

4.共同時間:昨天給了一整節時間,讓全班衝刺點數,總算擠進前二十名。追呀追的,又進到十九名,瞬間大家歡聲雷動,也因此凝聚了不少班級向心力.

5.「搶救均一大作戰」反思日記:讓孩子們寫了一篇反思日記。透過文字的力量,回家後想了想,寫了又寫,投入度立馬變高。

6.獎勵制度:進度表的每日習題數,可轉換成班上的獎勵制度,只要超過最低門檻(五個習題),即可開始累積小獎卡。

以上是我在班上實施的小策略,全部一起進行,發現還蠻有振奮效果的。

此外,我個人也覺得「均一習題進度表」的功能,做能變成網站的功能之一,讓學生知道他在這次單元內完成了多少的習題進度,讓他自己能一目了然,就能更讓學生有自我效能。

像我班上,沒發下這張表格之前,學生一直很依賴我出的任務,不太願意超前。但自從11/29日發下進度表後,有些學生已經完成了一大半這次評量內容的進度了。

如果開放一個功能,讓老師們規畫勾選一個單元範圍,讓學生看到他那段時間每天的努力,學生和家長感覺結合到老師的教學及評量範圍,每天也有立即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