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我一直都有感受到你是一位好爸爸。」

這爸爸奪命連環call了我兩天,每天連call我五回合,雖然延後冷處理,最後還是心軟回撥Line過去。

電話一連線,這爸爸劈頭就是對他孩子的一陣狂罵,諸如沒吃藥、飯後喝飲料……這類雞毛蒜皮小事,也能引發一陣狂怒。我一再安撫他的情緒,向他解釋:「孩子畢竟是孩子,這些行為每個孩子都會出現,包括我女兒也會。但孩子就是需要我們不厭其煩的一再叮嚀。」

這爸爸一直提及不想要這孩子了,想把孩子送回寄養家庭。我問:「那你不會捨不得嗎?」

「當然會捨不得。」

「那如果孩子真是送到寄養家庭,孩子以後什麼時候可回來?」

這爸爸說:「一旦離開後,就一輩子跟我沒任何關係了。」

其實我一直有感覺到,這爸爸雖然用錯誤方式教導孩子,但他仍是盡全力想當一位被認同的好爸爸。那些百般的抱怨與斥責,其實都隱含著他深深的無力感;而這樣的奪命連環call,其實是一種求救訊號。

我說:「我一直都有感受到你是一位好爸爸,你有盡全力的想照顧好孩子。」

沒想到電話那頭一陣靜默,這爸爸接著開始哽咽。他說他活到五十幾歲,養到難帶的孩子,才終於明白什麼是「養兒方知父母恩」,他悔恨他年輕時不懂事,沒能好好孝順父母……最後這爸爸在電話那頭泣不成聲。

我安慰著他,說:「孩子其實有愈來愈進步,尤其是在學校,感受到他的積極與熱情,我們要往好的方向看去。孩子有表情和悅的聽話,代表我們的溝通有效,但孩子現在最欠缺的,是教導他建立起他能落實的規範與習慣。孩子此刻欠缺的是方法。」

這電話足足講了半小時,最後掛上電話前,他祝我晚上騎車回家平安,記得注意保暖,小心別受寒了……

掛掉電話,深深的嘆了一口氣。某部份的我覺得欣慰,某部份的我又深感無力。我感覺自己能同理這爸爸的處境,無力的是,我沒能力在電話裡教會這位爸爸,好好的和孩子說話。

這是教書這麼多年,第二次遇到在電話那頭哭泣的家長。

前一位家長也是哭喊著:「讓孩子被抓去關好了!」這樣的宣告放棄,其實隱含著爸媽某種努力後的無能為力與自責;但這樣全然放棄,對事情根本毫無助益,只會讓孩子更感覺自己一無是處而已。

不,不,不。我堅信著,一切都還來得及。只要絕不鬆手,只要我們大人願意改變自己,一切都還來得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