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昨天放學後算完一小時數學,離開教室前,孩子說:「老師,我今天會很倒楣哦!」

「為什麼?」

「因為我回家要罰站很久。」

「是因為又大便在褲子上的原因嗎?」我問。

「對呀,昨天我已經罰站很久了,媽媽說今天回去還要再罰站一天。」

我嘆了一口氣:「誰叫你都一直故意做這件事……不會啦,我剛才和你爸爸Line很久,他應該心情好很多,不會再繼續對你生氣了。」

這應該是教書這麼多年來,遇到最特別的家庭。

男孩來自多國聯軍的家庭,家中六個孩子的爸媽皆不太一樣;而爸爸的精神不穩、媽媽的智能狀況,都不禁讓人憂心他們是否有辦法帶好這六個小孩。

今天來學校,逮到機會時我偷問男孩:「昨天你有被罰站嗎?」

男孩不好意思笑了一下說:「我只有站一下下,媽媽就叫我回去了。」

「你看,我有幫你說話,你爸爸媽媽就不會那麼生氣了。」

我繼續追問:「那你爸爸還有生氣嗎?他對你有比較溫柔的說話嗎?」

「有啊!爸爸說他看到我算對數學後跳起來歡呼的影片,他說我怎麼會那麼高興?」孩子也開心的說。

「那你一定要趁此機會表現更好一些,別再故意做這些事情了。」我鼓勵著這孩子,這麼為他打氣著。

看來昨天的Line對話,激起了微微的漣漪,在寒冷的天氣裡,為這家庭帶來些許的暖意。


阿明悲觀的問:「一個孩子都不能少,是吧?……面對這種社會最底層的家庭,我究竟能撼動什麼?」

而阿進說:「但是你看那男孩的臉上,開始有了光,有了笑容……沒問題的,還有時間,我們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