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公主病的小櫻

小櫻說她最近被女生們排擠,她說同學們都說她有公主病、難相處。她說她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她說她內心有傷痛一直無法癒合。

我一直知道,小櫻臉上那陽光般的笑容都是裝出來的。我一直想找時間和班上孩子們聊聊小櫻。

今早就看到小沈一臉怒氣,後來又見小櫻急著想找我,並且塞給我一張小沈在怒火中燒時所寫的紙條。

我把小沈找來,接納了她的情緒。她在我面前哭了許久,她覺得委屈,她覺得她願意在女生群中接納小櫻,但小櫻今日的行為完全激怒了她……

等小沈平靜下來,我和她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天女孩,她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裡,她有愛她的爸爸、媽媽、和弟弟。爸爸的工作穩定,媽媽則是銀行行員,女孩說她常去媽媽工作的地方玩,那裡有好多阿姨對她很好、會照顧她。女孩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但兩年前某天,媽媽突然生病了,就在非常快時間內,媽媽離開了人世。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全家人都無法接受。爸爸顯得悵然若失,家裡頓失依靠,經濟也出現狀況。女孩得扮演小媽媽的角色,扛起一家的家務,打掃、買菜、整理家裡,女孩從備受呵護的角色一夕之間被迫長大。」

「女孩說她很孤單,全家裡只有她一位女生,以前那個會照顧她、陪著她、教她道理的媽媽,再也看不到了。」

「也因此小櫻變成很孤單的女孩,成為家中唯一的女性,女孩得肩負家中大大小小的家務。爸爸將悲傷收起,埋身於工作之中,弟弟也成天哭泣弄得她心煩。她總是將自己封閉起來,在網路上遊盪,這樣她就不容易想起媽媽離開的事實。」

「她總是臉上掛著笑容,害怕同學不喜歡她。但她又極度的沒有安全感,因此只要有人對她好、示出善意,她便緊抓著不放,這種窒息感惹得同學好怕她.....」

我故事還沒說完,小沈睜大眼睛看著我,接著說她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想接下來,應該會有一對姐妹淘,會敞開心胸好好聊一聊。

我也會再找時間和班上女孩們聊聊。

這班孩子讓我深刻感受到,很多時候,孩子的行為只是表層,那內在的自卑還沒有安全感,才是需要我們好好療癒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