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放學後的數學課2

今天的放學後數學課,成員數擴大成三人。




有了同學的參與,孩子之間多了些互動。有鬥嘴,也有暗自較量的樂趣。

但更多的是陪伴。在學習的路途,雖然有時必須獨自前行,但路途中有人相伴,也是一種踏實的幸福感。

女孩說:「自從這樣算數學後,我的計算能力變好了,也更有自信了。」



我說:「數學就是這麼回事,不要怕它,面對它,多練習,就會發現其實並不難,而且在過程中逐一解開難題,就會有滿滿成就感,甚至覺得算數學很有趣呢!」

三位孩子各自有要面對的學習困難:有成績不錯但內心懼怕著數學的孩子,也有對學習不太有動機的孩子,或是總是雙手一攤說不會的特教生......但在此時都能找到各自的進度前進著。

只要通過一個習題,孩子就會開心的歡呼,此起彼落的歡呼聲,讓清冷的教室充滿了活力。


這畫面讓我想起前幾屆的班級,每屆我都會花一、兩個月時間,每天留下來陪孩子們算一個小時的數學。那些日子裡,藏有許多難忘的回憶與笑聲。

時代真的不同了,現在我不用像那些年裡發給孩子們三種程度的紙本教材。孩子們一登入網路,所有年級、各版本的影片與題本全都羅列在上頭,只要找到自己卡關的起始點,個別化學習立即展開。

五點多,我真的得離開教室了,但孩子們怎麼也趕不回課後班的教室。女孩開心的說她完成十多個技能,男孩也完成七個技能,我相信這種對學習的熱忱,還會一直延續到他們回家後,在假期裡的每分鐘都漾著一抹充滿成就感的微笑。



身處在如此的資訊年代,孩子們未來要背要死記要精熟的知識真的永無止盡。但我們想教會孩子們的應該是如何學習的能力、以及愛上學習的熱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