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 part 2

有些孩子沉重的寫下他們曾經遭受排擠的經歷......

 

當然也有從這事件中,學到很深層道理的孩子......

 

昨天有網友發問:「在班上曾經宣導過,但至今效果仍看不出來?」

我是一個很擇善固執的老師,如果我發現我的教學方法沒有達到我原先設定的教學效果,那麼我會去修正它,再去試一次;如果不行,就再試第三次、第四次.......一直到試到有效果為止!因為力氣要花在刀口上,既然都花時間了,那麼為什麼不修改到讓它變得有效果為止呢?

所以我發下這張學習單,來修正這樣的教學效果。如果之後還有時間,我們還可以重新來玩玩「優點大轟炸」這個遊戲。甚至可以再更進一步,把這些寫得好的文章,放在班級部落格裡;讓他們去觀看、並且寫下自己的想法.......想必,這些又是另一層次的學習!

 

學習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除了這是我們的孩子們需要學習的大課題;我想,這也是我們急欲教導的當務之急......
 
 

【相關閱讀】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 part 2

15 則留言:

  1. 該教給學生的,越來越多;而時間,總是越來越不夠用
    於是,有些部分在「取捨」的抉擇中,被捨棄了…

    老ㄙㄨ之所以是老ㄙㄨ
    就是老ㄙㄨ看到了,某些很重要、絕對不能被捨棄的部分
    必要的時候,願意多花點時間來教導這些孩子、確定他們真的把重要的課題學會了

    老ㄙㄨ,給你拍拍手!!向你敬個禮!!
    希望我、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老師,都能跟你一樣
    在種種不利因素充斥的教育環境中
    能堅持讓孩子學會這些比功課、比成績更重要、受用一輩子的觀念
    版主回覆:(2009-12-11 09:19:00)
    是呀,該教給學生的,
    真的是愈來愈多了。
    我認得以前我們小時候,
    老師好像也沒有這麼忙......^_^
     
    也希望大家能在種種不利教育的環境中,
    繼續堅持教給孩子對的事。
    大家要一起扶持、加油啊!

    回覆刪除
  2. 看來...
    這不是個適合搞笑的場合...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0998
    版主回覆:(2009-12-10 17:39:04)
    下一篇歡迎來搞笑......

    回覆刪除
  3. 活動只是一個起頭~
    個人經驗,這是需要老師經常性的引導,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聽到孩子一點一滴負面性質的言語,都要隨時去提醒,效果才會漸漸出來~對於表現較差的孩子,隨時去讚揚他表現好的地方,發現他的好,漸漸的班上的孩子也會學習老師的樣子,最後,全班的班風自然就會改變~
    版主回覆:(2009-12-10 17:46:31)
    是呀,
    所有的活動都只是一個起頭,
    老師能繼續關注著這些議題,
    試著不斷延續這樣的效果,
    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
  4. 向老ㄙㄨ致敬...

    往往我們遇到類似的狀況,總是難過與無力感...
    看完老ㄙㄨ的分享...
    更加告訴自己...一定要加油!
    因為教育場上仍舊有好多好多的好伙伴...*^^*
    版主回覆:(2009-12-10 17:47:25)
    嗯嗯,
    一定要加油!
    千萬不要被無力感給擊敗,
    這裡有很多熱血老師給你靠啊!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
    有你真好
    我們就遇不到這樣的好老師
    我兒子的班上也常發生
    小兒是因為全班男生唯一不玩線上遊戲
    而被排擠他每天上學變成痛苦的
    家長的無力感.....
    替你班上的小孩感到幸運
    我們只能自己努力...
    加油^^
    版主回覆:(2009-12-10 17:48:31)
    怎麼會因為不玩線上遊戲而被排擠,
    這樣的班風真是奇怪......

    要不要找老師聊看看,
    究竟問題是出在哪呢?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學長: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對這些寶貝來說真的是不容易的
    就像我們班小朋友昨天的例子:
    兩位同學因為一個小塑膠袋互相丟擲,兩人皆堅稱不是他的,放學後我將他們留了下來(如果是以前的我,早就大發雷霆將他們倆處罰N遍了)我先請他們坐下,接著思考我們的兩個問題.1.這塑膠袋是誰先丟的2.是誰的錯?
    過了10分鐘兩人的答案是1.對方先丟的2.對方的錯
    當然這不是我要的答案.於是我再給他們10分鐘思考一下
    第二次的答案不一樣了.1.對方先丟的2.甲--對方的錯 乙--自己的錯 這時我的心真的有點高興--因為事情可以解決了.我將他們叫了過來.我問乙:位什麼是對方先丟的而錯的是你呢?乙說:因為雖然是他丟過來的但我沒有將他撿起來丟進資源回收桶,再告訴他--不是我丟的但我幫你丟掉... 這話一出 我看甲同學 的臉色不對勁 我其實已經知道答案了.經過再十分鐘的思考(我要甲思考--為什麼乙說是你丟的但卻是他自己的錯)最後甲同學因為人性本善的關係--不忍心再將過錯推給仁慈的乙同學,終於坦承是自己丟的是自己的錯.最後當然他們相互道歉--破涕為笑囉!我要告訴他們的是就如學長所說的---站在別人的角度想---當中我真的很感恩乙同學先為別人想 事情才能圓滿落幕
    最令我感動的是--當我走下樓偷偷發現甲乙兩位同學真心的為自己的錯相互道歉--真的好感動!

    以前的我真的不會處理這種事情 我只會罵人打人....
    所以我說學長您的書真的是聖經
    我真的從您的書得到許多啟發
    我也想過--教書10年了 難道我還要再打罵10年或許更久嗎?
    今年許多的因緣際會下 我徹底的改變我的做法
    正當我無助想重拾教鞭繼續摧殘下一代時
    正好有同學介紹您的部落格 剛好我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人 所以馬上買您的大作拜讀一番
    我發現我自己以前真的很....
    唉!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希望從今以後我也能多站在寶貝的角度想一想
    感謝學長的體貼--無助 無力 還是得咬牙稱過不是嗎?

    一位剛捨棄打罵教育的中師學弟留
    版主回覆:(2009-12-10 17:54:49)
    哇,
    kae這篇回應真是有感而發,
    看得我也好感動。
     
    其實孩子都一定會犯錯,
    如果我們沒有教好他們如何去思考問題,
    那麼下次他們仍會再犯,
    被氣壞的只是大人罷了;
    反過來說,
    如果他們能在這樣的過錯中,
    認清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那麼就會有足夠的價值判斷面對下一次事件......

    很開心kae能有如此大的心境轉變,
    願意放下舊有的價值觀來改變自己,
    是需要多大的決心啊!
    有空希望還能再和我們多分享在教學上的感動......

    回覆刪除
  7. 看到老師請用拖鞋裡的水果大餐,
    再對照這篇文章,真的很佩服老ㄙㄨ,
    也難怪你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天使,
    因為你不只是把事情做完,
    而是堅持對的事情持續做到有效果,
    我也要好好加油才行~~~ ^^
    版主回覆:(2009-12-10 17:58:37)
    嗯嗯,
    天使是教出來的,
    我們希望他們變成多良善的孩子,
    就要用盡多少力氣去達到我們要的教學效果.....

    加油哦!

    回覆刪除
  8. 排擠這種事真的很痛苦,(遭遇過)
    到了一定程度的排擠就不容易挽救了O_O
    版主回覆:(2009-12-10 18:34:00)
    這些總會過去的,
    要放寬心、正面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才好!

    回覆刪除
  9. Good Job!
    Trust yourself,
    keep going,
    you can make it.
    版主回覆:(2009-12-10 18:35:10)
    Thanks!
     
    ^______^

    回覆刪除
  10. this touching teaching technique brings forward the ideal of
    treat people the way how you like to be treated.

    Also reminded me of a movie called...
    Pay It Forward.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y_It_Forward
    by Kevin Spacey.

    I think... this idealogy is not only suitable for teaching material in indoor class activity...

    but also a granduous reminder to adults as well.
    Treat people how you like to be treated.

    Adults, Youngsters nowadays are more and more intimidated
    with each other's rude assumption for other's stupidity.

    We should all think about how we wish to be treated,
    before we impose such treatment on others so.

    Tai.
    版主回覆:(2009-12-11 09:19:52)
    tai也住在台灣嗎?
     
    Pay It Forward曾看過,
    當時也曾為這電影設計過相關的教學活動......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152633.html

    我們的社會,
    愈來愈缺乏相互包容的柔軟心,
    這真的不是我們的下一代,
    甚至是大人都要去學習的課題啊!

    回覆刪除
  11. 恩恩 百分百贊成老ㄙㄨ的說法^^

    不過看到上面的人打英文
    覺得自己還沒有那個能力
    哈哈...XD
    版主回覆:(2009-12-11 08:43:01)
    不如以後都規定你用英文回覆好了......XD

    回覆刪除
  12. 如果規定這裡只能打英文的話,以後我的回應應該只會出現……




    XD


    這兩個英文字母




    XDDDDDDD
    版主回覆:(2009-12-14 10:09:54)
    那是因為她是加拿大小留學生啊,
    別緊張......

    我哪敢讓所有人用英文留言,
    到最後可能我自己都看不懂了......

    回覆刪除
  13. 拜讀您的書及文章部落格.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身為幼稚園老師的我為孩子付出似乎不夠.也常會有無力感.在私幼常思考我做這項教學是為家長好呢.還是為孩子好.但我希望能帶給孩子的是正面的觀念
    版主回覆:(2009-12-14 10:11:48)
    能不斷思考、去釐清,
    現在所做的是為了家長、還是為了孩子,
    就是一位好老師。
    當老師的最怕的就是已經失去了自我省思能力,
    用相同的教學信念與方法教著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加油!
    即使在私幼,
    仍可以發光發熱的!

    回覆刪除
  14. 老師想要實施優點大轟炸來肯定某些孩子,結果卻演變成「怨言記者會」,我想這是初為人師的很可能遇到的上課實況,當然危機也是轉機,藉著這個事件的發生,老ㄙㄨ及時進行的兩場機會教育,堅持到底,相信孩子們也都真真實實上了寶貴的一課,讚喔!堅持到底的老ㄙㄨ。
    結論:真善美的孩子是可以期待的,然卻不是一蹴可幾的,師生間一次又一次的碰撞,才能綻放放出五彩繽紛的生命火花。
    版主回覆:(2009-12-17 22:26:08)
    這結論真好,
    「真善美的孩子是可以期待的,然卻不是一蹴可幾的,師生間一次又一次的碰撞,才能綻放放出五彩繽紛的生命火花。」
    孩子是需要教的,
    每一次的機會教育,
    都是最好的親師溝通......

    謝謝Johnny精闢的分享喲......

    回覆刪除
  15. 老師想要實施優點大轟炸來肯定某些孩子,結果卻演變成「怨言記者會」,我想這是初為人師的很可能遇到的上課實況,當然危機也是轉機,藉著這個事件的發生,老ㄙㄨ及時進行的兩場機會教育,堅持到底,相信孩子們也都真真實實上了寶貴的一課,讚喔!堅持到底的老ㄙㄨ。
    結論:真善美的孩子是可以期待的,然卻不是一蹴可幾的,師生間一次又一次的碰撞,才能綻放放出五彩繽紛的生命火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