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水果大餐」中的分享課程

但是先別急,我們可是要先研究好水果的外型和構造,才能將它們吃下肚啊!首請各小組在小白板上,畫出水果的外型和內部構造。

接下來,再把花朵的構造,和果實的構造,做一比較吧!

就在我們來來回回的進行「小組討論」→「繪製構造圖」→「小白板展示」→「重新修正圖例」......我們終於搞懂了,原來花朵是如何變成果實的了......

課程上到這裡,孩子們的口水已經淹沒了半層教室高。如果再不讓他們把這些水果吃下肚,可能會引發饑餓暴民的暴動吧?好吧,大家別客氣,請豪爽的把水果解剖、開開心心享用這滿桌的「水果大餐」吧!

不過我也發現,有些組別帶的水果寥寥無幾;但有些組別帶的水果卻特別的豐盛,甚至可以辦桌請客了。這對比的畫面實在是太過強烈、也太過血腥了!於是我說:「有些組別帶的水果不多,如果你們能分享一些水果給別組的同學,那麼他們會感到高興而感謝你們的......」

於是,各組的水果盤在教室裡來回的穿梭。一顆大哈密瓜,讓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一口;那甜在心的滋味,實在是讓人幸福的不得了!這真是一堂又有知識性、又很歡樂、又能一飽口福的自然課啊!

隔天孩子們的聯絡簿裡,密密麻麻的都是這堂課的歡樂回憶......

老ㄙㄨ,今天上自然課好好玩喔!因為在觀察水果內部時最好玩了,而且能讓我們學會自己切水果。平常的水果都是爸媽準備好給我們吃的,現在換我們自己切了,所以要很小心,這樣才不會讓爸媽或老師擔心。

而且第五組和第四組的人,擺了好多盤的水果要給老ㄙㄨ吃,老ㄙㄨ您回來時,可能嚇一跳吧?老ㄙㄨ就急忙拍照。老ㄙㄨ會把照片傳到部落格去,老ㄙㄨ要讓學長、學姐們吃醋。哈哈!

老ㄙㄨ,我超喜歡星期三的自然課,因為那幾節自然課就好像是水果大餐時間。我從三、四年級時,我就覺得自然課很無聊,但到了五年級給您教時,我就慢慢的不討厭自然了。所以我要謝謝您,讓我們有個快樂的自然課!

 

但是,有更多的孩子卻不約而同的提到,這其中相當有意義的「分享」過程......

今天有水果大餐,我有帶了芭樂和椪柑,別人也帶了很多水果;還有人帶哈密瓜呢!要分享哈密瓜的時候,我負責切哈密瓜,別人去負責分享。雖然我切得很難看,但是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熱心助人最棒了!

我今天在自然課的時候,把水果分給別人吃。因為分給別人吃的話,說不定可以吃到他們的水果;還能讓他們品嚐到別種水果。因為這樣,所以我分給他們吃。

親愛的老ㄙㄨ:老ㄙㄨ您好,謝謝您在自然課的時候,讓我們開開心心的吃著水果,讓我學到分享的美德!

我今天上自然課時,大家都在切水果、分給大家吃。有些人很高興,因為好東西可以跟好朋友分享;但我的水果不多,所以沒有分給大家。我都不知道分享有很多好事,例如: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也可以吃到許多水果。所以我以後要大方一點才行!

  

原來這節課裡,不是只有吃吃喝喝的歡樂而已。孩子們在這堂「水果大餐」的課程中,除了學到了豐富的科學知識之外;他們還學習到了,原來快樂不是獨自擁有、而是「分享最樂」的重要人生哲理......

5 則留言:

  1. 實在是超讚超棒的教學啊,能讓人口水直流,達到學習的效果,最後還能飽餐一頓!
    版主回覆:(2009-12-05 13:01:53)
    是呀,
    回想起我以前上的生物課,
    印象最深刻的,
    就是我們手作了好多食品,
    最後把它們吃下肚,
    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活動~快學起來~~我也有教到這裡
    不過就缺少了那麼點好玩
    http://blog.xuite.net/liu.kevin/kevin/28188574
    我可以收藏轉貼嗎?
    版主回覆:(2009-12-05 13:02:16)
    歡迎轉貼,
    註明出處即可喲!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您好呀~昨天就拿到您的大作了
    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啃書了
    看完後…………超想去當您的學生的啦…………
    …………不知您會不會收一個30好幾的學生???
    版主回覆:(2009-12-07 22:12:22)
    哈哈,
    可以喲......^_^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
    學弟妹知道我們會吃醋!!!
    太聰明了!!!!!

    我的天那...看到那些水果
    我也想回去跟學弟妹一起上自然課了....
    版主回覆:(2009-12-07 22:13:29)
    看到那句「學長姐會吃醋」,
    我大吃一驚,
    心想這樣又會不會引發一大桶的醋意呢?
     
    好吧,
    我留一顆小番茄給你好了......

    回覆刪除
  5. 啊~啊~
    在97.7聽見老ㄙㄨ耶
    聲音和教育電台的不一樣
    哈哈哈...有趣開心...
    版主回覆:(2009-12-07 22:14:24)
    最近好多朋友都說古典音樂台又重新播放了,
    我自己也嚇一跳......

    聲音不一樣是嗎?
    為什麼呢?...^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