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這本書我注意很久了,一收到書就迫不及待的把書打開來欣賞一番。這是一本只有30頁的繪本;但畫面十分有想像空間,劇情也相當具有意境,很適合做為大人和孩子共同閱讀的素材。

這本書的大意大概是:一位阿嬤去廟裡求了一張的平安符,上頭寫著「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於是五百羅漢齊來現身,一起保護這位小男孩;然而一次次的災難,讓一位位羅漢隕落了。男孩也從被保護者的身份,慢慢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一下子就看完了這本書,但對這本書的感動卻是從回想劇情開始。事實上,父母或老師就像是孩子身旁的五百羅漢,總是無時無刻的給予孩子無微不至的保護。但是,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他必須離開大人張開的保護傘。那麼他該懷抱著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呢?

我想,這本書所要傳達給孩子的,是懂得感謝大人的照顧,以及對身邊的人提供協助,那才是一位真正「長大了」的孩子!

 

延伸閱讀 →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5 則留言:

  1. 老ㄙㄨ:
    前幾天友軒帶了一本,我隨手把它給看完了,友軒看的愛不釋手,就起鬨要我唸給他聽。
    睡覺前,我念了裡面的內容,由於故事張力很強,我就配合音效,陰陽頓挫,還不時傳來開門的聲音,結果友軒的弟弟,就跟著跑來聽,還搶過來站在書前,再來看電視的哥哥也開始專注聽我的故事,一直到我喉嚨沒聲音,一直到老三睡著了....
    我跟友軒約定好,明天寫完功課,我才會唸給他聽,他說好...。
    我突然覺得好像是給他的一個德政,其實這本來是我該做的工作,距離上次說故事給他們聽,已經是六年前的事情了...
    六年了,時間不算長,但卻是孩子的一個童年,我還記得當時他們都還是幼稚園的階段,我每晚都會說故事,讓他們去想像故事的結局,友軒的反應算是很好的,總是可以猜到最後的結局。
    我真的覺得很慚愧,這幾年總是讓老婆帶他們去圖書館借書來看,當然有看書勝過沒有看,但是用花錢這理由不買書,怎麼也說不過去,一本書相當於一次吃到飽的費用,一本書比不上一個月的抽菸費用,比不上上網浪費的電費,比不上...
    我檢討自己也想到很多人,花了很多錢,6年來可能買不到6本書給孩子,每個月買一本家中一年有12本書,3000元的預算 6年下來就有72本書 來不起花了18000元,這些書,在孩子長大的時候,他只要看到書名,看到封套,甚至看到作者就會想起每一個故事,甚至說書人(他老爸)的表情,還有說故事當時的笑點,18000元貴嗎?將來他就會想到要說故事給他的小孩聽,記得如何當個稱職的父母,我們這一代連當父母都要學習,唉!
    藉著這版面給全天底下的父母,安親班的老師絕對不能取代父母的腳色,說書給他聽,並要求他們需要功課讀好當回饋,是否更有意義更廉價呢?
    版主回覆:(2009-12-20 14:25:10)
    友軒爸其實很有心,
    現在當爸爸的會唸故事給孩子聽,
    真的不多了。
     
    但我也相信,
    這樣唸故事給孩子聽,
    一定是一段非常溫馨又感人的親子互動時間,
    任何的金錢,
    或任何的安親班,
    都不能取代這樣親子關係的建立。
    這樣的時間投資,
    其實孩子不管長得多大,
    都會深刻的記在心裡的!
     
    友軒爸對於買書的看法,
    也帶給我們不同的省思,
    謝謝您的分享喲!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ㄙㄨ的推薦
    版主回覆:(2009-12-20 14:20:40)
    你真是一位愛書人啊!

    回覆刪除
  3. 老蘇)))))

    謝謝你提供這本書,
    因為我在找繪本,
    加入情意教學,
    讓下學期在學校短短的八當人文課,
    可以讓學生學到詩的創作,
    創作來自對生活的感動,
    這本書讓人好感動喔~~^^

    回覆刪除
  4. 修正:

    八堂人文課
    版主回覆:(2009-12-22 15:57:16)
    聽編輯說,
    不少家長唸故事給孩子聽,
    連四歲的孩子都感動落淚了......

    回覆刪除
  5. 連老ㄙㄨ也推薦的話....

    時間晚了,書店也要休息了!
    好,馬上來上網訂!

    謝謝分享!

    陪孩子讀書,從不在於期望他認得幾個字,作文可以多能寫,美術可以有多天才,重點也不在於老人與海或小王子要告訴人們什麼真理....

    只有一個理由:

    親子互動!
    甜蜜有意義有共鳴有交流的好時光!
    版主回覆:(2009-12-26 23:44:42)
    沒錯,沒錯!
    親子互動是給閱讀很棒的理由,
    現在的社會中,
    家庭教育往往被人忽略,
    卻不知這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
    最重要的一部份。
     
    孔雀魚的孩子真是幸福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