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最可怕的處罰......

問題是......他欠下的作業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國語習作還「無故遺失」?所以我把我 "嶄新" 的國語習作借給他,要他好好補一下進度......

看他寫了很久,終於寫完了第十二課。他拿著國語習作跑來找我說「寫完了」,我說:「是哦?但是你怎麼寫這麼久呢?現在老師要給你一個可怕的處罰......」

小子瞪大了眼,不敢吭聲。我面露凶光的說:「可怕的處罰就是......」

「吃下五顆小番茄!」

中午放學後,班上又剩下一大堆小番茄。我只好請乖巧的安親班學生幫忙清洗小番茄,清洗完畢後的小番茄鮮嫩欲滴,最適合拿來和孩子們互動。

這小子「噗吃」偷笑了一下,接著就「一顆、二顆......五顆」的數著,全塞進嘴裡吃掉了。我又繼續面露凶光的問:「好吃嗎?」小子點點頭。

我說:「哼,再不趕快補功課,還會有更可怕的處罰呢!」

 

不一會兒,小子又拿著寫完的第十一課國習,跑來找我。我瞄了瞄他,說:「竟然寫這麼快?太可惡了,最可怕的處罰要出現了......」

小子倒吸了一口氣,我說:「最可怕的處罰就要出現了,就是......」

「罰你再吃五顆小番茄!」

小子又「噗吃」笑了,開開心心的吃下五顆小番茄。我用背後靈的語氣說著:「喜......歡......吃......小......番......茄......嗎......?」

小子又忍著笑點點頭,我想他可能快瘋了,因為怎麼這處罰這麼好康哇?

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好笑,沒辦法,這小番茄真的是我教學上的好朋友

 

不過,最後我只讓他寫了三課國習就回去了,誰叫我是仁慈的老師呢?瞧他嘴裡又塞了五顆番茄,臨走還不忘跟我保證明天他一定會來學校上學。雖然我不確定他的保證能維持多久,但我相信至少明天他會準時來學校上課......(後記:隔天他真的來學校上學,而且還是超早到校的......)

小子,你一定要明白,這教室裡沒有人會找你麻煩,希望你能對學校留下鮮明又快樂的印象;小子,你一定也要記得,來上學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將來更好的自己!

   

【相關閱讀】  

→ 我們都愛小番茄!

→ 我們都愛小番茄!part 2

→ 我們愛大隊接力,也愛小番茄...

→ 最可怕的處罰......

 

14 則留言:

  1. 我們班也有一個上課粉隨性的小姐
    跟這小子一個樣
    我能體會累積作業的無力感
    只是我們班的小姐是放棄數學
    數學習作沒有寫過
    唉...
    版主回覆:(2009-12-25 14:39:27)
    那就要我們的智慧和創意去戰勝他們了,
    加油!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又繼續晚上說故事,但是今天我又快發狂了,6點看著那小子作業已經快寫完了,吃完飯後,我又催他快去寫,到了9點半正要說故事,他才要寫小故事,然後東摸西摸,10點半 我催他快去睡覺 他才要去找聖誕卡,因為剛買回來的卡片他竟然遺失了3張。在哪遺失的?
    「不知道,我剛剛拿去樓上」奇怪,這東西應該放書包的,沒事拿去3樓再拿一堆東西去2樓,再把所有的東西放到樓下,每天都看他拿一堆東西不知道在做什麼?!
    10:45 他仍然東摸西摸 大家都睡了 還不去刷牙,我已經抓狂了 一直罵他 11:00他邊流淚邊走還一邊抱怨,我真不知道他每天在摸什麼?!
    版主老師 能不能麻煩您,問一下他在做什麼?
    為何總要拖到睡覺前,才能寫完最後一樣工作
    好希望他每天都留在學校,寫完功課
    我被他逼的快胃酸逆流了
    版主回覆:(2009-12-25 14:41:26)
    今天看到留言,
    我就在班上讓他開了電腦自己看,
    結果他邊看邊哭,
    哭著看螢幕反省了一個早上......
     
    我想今天晚上,
    友軒爸應該有個好眠的夜晚了吧?

    回覆刪除
  3. 友軒的爸的兒子2009年12月25日 上午8:55

    爸:那我在學校中午因為要去演戲,所以無法寫功課。再加上哥哥寫完就去玩電腦了,我就心 怕。 爸 爸今天您就自己看看吧! 今天我可能可以在七點前寫完 爸爸對不起
    版主回覆:(2009-12-25 14:42:29)
    自己的問題,
    要努力找出來,
    然後修正它。
    讀書應該是自己的事,
    千萬不要讓爸媽為自己煩心才好!

    回覆刪除
  4. 噗吃1.
    噗吃2..
    噗吃3...
    版主回覆:(2009-12-25 14:42:56)
    看起來很像放X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處罰呀~
    至少不會加深學生對功課的厭惡度~

    除了給學生看有趣的課外書外,
    我又學會了一招怎麼處罰學生的招式了!!
    哈))))
    學習是快樂的~
    版主回覆:(2009-12-25 14:44:47)
    這句「學習是快樂的」,
    最近被攻擊得很慘,
    千萬別這麼說.......

    要說
    「學習應該喚起他們的興趣,而不是抹殺他們的興趣」......

    回覆刪除
  6.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1214
    版主回覆:(2009-12-26 23:35:53)
    別亂講話,
    我會被告的......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我的話
    會變成很可怕的處罰:))

    蕃茄我不喜歡:(
    版主回覆:(2009-12-26 23:36:46)
    哈哈,
    那我的處罰就要改成「不能吃五顆小番茄」囉......^^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蘇
    你平常不會要求孩子在學校補功課嗎
    我們班也有不寫功課的小孩
    我都要他們下課留下來補 補完為止
    我覺得很殘忍
    但跟孩子說 因為希望他們下課可以開心的跟同學玩
    所以 請他們回家一定要補
    寫聯絡簿 請家長督促
    孩子玩得很開心 隔天還是照常沒寫
    請問 您都怎麼處理呢
    我知道有蓋章扣分那招 但有的就是不寫
    像一週兩次的迷你小日記
    有的孩子 就一路空白 寫聯絡簿也沒用
    都是要在學校用下課時間寫
    我今天還跟那幾個小朋友說
    要不然 他們去徵詢他們爸爸媽媽意見
    如果他們也同意
    有交的作業 老師一定認真批改
    但沒交的 要不要就算了
    要不然 這樣老師痛苦 你們也不開心
    請問您通常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呢
    版主回覆:(2009-12-26 23:41:38)
    要啊,
    當然要補,
    我都是一早來學校就清查作業,
    所以想混水摸魚的孩子,
    都會很辛苦,
    因為他們得從一早就開始把功課補完,
    還會被老師訓一頓......

    我也會跟他們的家長報告,
    他們在學校花了多少時間補功課,
    並且說:「他們花了很多上課時間在補功課,
     同學們在學習,
     他們卻在補功課,
     於是學習效果當然會大打折扣,
     回到家更不會,
     所以更不愛寫功課。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也覺得他們很辛苦。
     寫功課是讓他們對功課再做一次複習,
     讓我們一起來幫這孩子,好嗎?」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這真的是充滿著愛心的處罰~

    連我都想留校給老ㄙㄨ查看了XD

    老ㄙㄨ辛苦了~許多孩子需要更多關心~

    感謝老ㄙㄨ的用心^-^

    我以前的做法是假日拉這群不太愛唸書的孩子們

    去打球 哈哈…拉近他們的心

    就能打進他們的心靈世界^0^v

    老ㄙㄨ 祝你聖誕節快樂~
    版主回覆:(2009-12-26 23:45:26)
    也祝小明老師聖誕節快樂!
     
    是呀,
    拉近他們的心,
    比什麼處罰都還來得重要啊!

    回覆刪除
  10. 可怕的處罰........?
    我想那是對你吧~~(雙手交叉胸前...一副*%@&的樣子)
    版主回覆:(2009-12-27 07:58:28)
    哈哈哈,
    你真是了解我啊......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老蘇
    這就是讓我很兩難的地方
    如果孩子上課補功課 勢必無法上課
    影響學習
    但如果下課補 也會影響到下一節課的精神
    我寫聯絡簿 拜託 懇求 疾言厲色快一個學期了
    每天還是會缺功課
    (我們班的功課量還算少的呢)
    現在 我只好使出下下策 沒補完前 不用下課
    但"奇妙的是" 家長也無所謂
    對聯絡簿老師的說明 也視若無睹
    其實 會常常無法完整完成功課的孩子一定是來自特殊家庭
    我希望放學讓孩子留下來寫功課寫 家長都拒絕
    (希望孩子一放學 就回家)
    這樣的孩子 一個就讓人很頭痛了
    我們班孩不只一個呢
    版主回覆:(2009-12-29 06:26:53)
    我想您得找一個平衡點,
    作業缺交以及作業補寫,
    都應該儘早處理,
    最好是在當天的一早,
    以最明快的方式解決。
    否則以孩子們的個性,
    他們會拖上一整天也不在乎......

    而且這麼負面的學習態度,
    是會互相影響,
    人數會愈來愈多,
    到時你處理起來會麻煩的咧......

    回覆刪除
  12. 他不是常常生病嗎
    版主回覆:(2009-12-29 06:27:15)
    是常找理由不來學校啊.....

    回覆刪除
  13. 對不起)))
    我的前一則像放X的哈啦回應(唉喲..for"小子又「噗吃」笑了"的心情嘛)

    怎..會排在那較嚴肅的二則之後???
    對!看來我很不識相!
    可是我原先不知道啊)))大人
    鳴~~
    版主回覆:(2009-12-29 06:28:06)
    噗吃......
    噗吃......
    噗吃......^_^

    我開玩笑的,
    你別介意啦!

    回覆刪除
  14. 上課補作業,曾被家長說剝奪孩子受教權。那些常欠作業的,下課又愛往外跑,好不容易找回來又要上課了,即使下課前三令五申不准他下課,他還是常不見。不能體罰,其他的處罰又無效,這問題不知如何解決?還有一個學生是乖乖在座位補作業,但是一天下來,寫不到幾行(不是不會寫),這也很傷腦筋。
    版主回覆:(2010-01-05 15:08:43)
    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長,
    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最重要的,
    是喚醒孩子想要學習的心。
     
    老師也要能說服孩子,
    寫作業其實是為了他們的學習。
    被強迫的寫作業,
    其實沒有太大學習效果,
    孩子覺得煩,
    老師也覺得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