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有效的處理師生衝突?

她氣得說著不用掃那麼乾淨的話:「這上課以前就這樣了。」、「以前老師也沒有那麼嚴格。」、「給這個負責掃這個教室的同學掃就好了!」

其他值日生因為覺得有理,也開始附和起來。我堅持請她掃,她雖然不情願的繼續念著,但還是轉身去拿掃把~

掃完後還是不乾淨,我指著那些地方,她看見了,但無法再掃下去,在原地持續著不開心的情緒,說著不用掃的許多理由。不接受我說的:「因為社團使用到別人的教室,就要乾淨的還給他們。這間教室的老師也很重視這點。」

其他值日生,在一旁呆看著,我知道我的情緒需要冷靜,於是停止對話,請另一位負責打掃的同學幫忙掃乾淨。

「謝謝妳們!」

那位同學掃好時,我向所有值日生們道謝,頓時,氣氛不同了,原本生氣的她,火氣稍降。和其他同學步出教室時,是笑著的。

那個附和她的同學留下來換贈品,因為她是個懂事的同學,避免再發生附和的事,也希望她能理解我的做法,獎品換完時,我試著對她說明:「其實不是掃不掃的問題,而是今天她有事急著下課,所以生氣(因為之前她會再好好的重掃)。」

她無法沒看著我,臉是無表情的,似乎不贊同,「很多時候,事情是沒有辦法公平的去做(因為她不懂別人負責的教室,為何自己要掃,也無法認同我的說明。),我們各退一步,才能把事情處理好,你覺得呢?」她點頭了!

當所有學生離開教室,我發現,教室其實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清掃乾淨,另我最訝異的是,值日生那組桌上的橡皮擦屑,那個我唯一強調的重點……

急,果真讓人忘了很多事。但我知道,她們盡力了!

事後我還在想:我過度堅持原則了嗎?如果學生急著走,我可以請她們先走,其他我來做嗎?

依據觀察學生責任感的結果,我決定先堅持學生做好該做的,建立起原則性,降低學生投機或依心情做事的心態。

但,我要調整時間,讓學生可以提早做打掃工作,也可以幫忙一起做,讓有事要早一點走的學生,知道我在盡量協助事情,沒有刻意的刁難。

 

8 則留言:

  1. 我也常常為此所苦

    記得實習的上半年
    我也常常整理教室到很晚
    因為不知道怎麼去要求學生
    怕遇到衝突
    實習的下半年好一些些

    但我常常覺得很遺憾的就是為什麼這些小孩都沒了尊重
    現在的我還是一定要讓孩子們整理
    但通常我還是會善後一次
    可是至少讓孩子們知道不能拍拍屁股走人

    有時候也會遇到明明就還不乾淨
    但不知道要不要繼續要求
    目前的我應該還是會退一步吧
    因為不太知道怎麼處理衝突這件事

    我知道有很多有經驗的老師跟孩子們有絕佳的默契
    能夠自動自發的把事情做好
    希望我也有那一天^^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現在的老師都很聰明
    將職責分給學生區擔任-班長-風紀-衛生-學藝---等等股長
    打掃問題就由衛生股長去督促同學清掃工作並做記點處法
    掃不乾淨就"請"負責該區域的同學"重新打掃"不然就記點(星期五老師總算帳)
    這點子讓股長"飽受職責的煎熬"--同學不喜歡他並排擠他
    若是衛生股長不想讓同學排擠他則要自行重新打掃...

    這是老朋友在聚會時提起孩子遇過的問題
    試問~~
    這樣的做法是老師聰明?
    還是學生該勇於承擔責任(被排擠)呢?
    ~~也算有疑問的潛水客

    回覆刪除
  3. 看完了so老師的留言,覺得其中有一個最關鍵的重點,就是「遇到學生桀傲不馴的言行,甚至當著同學的面前挑戰(挑釁)老師的指令時,該如何處理?」我想so並不想退一步,也不想降低標準,然而卻怕堅持下去場面可能會很難預料。
    我覺得關鍵是學生的態度非常不好,而且已經公然挑戰到老師的「威信」,事有輕重緩急,此時打掃和學生態度兩件事,如果是我會只管處理學生「態度」的問題,把打掃的事先擺一邊。
    至於當場會怎麼處理這件事呢?我想我當場不會隱忍乃至退一步,而會當場#$%@@#$%#$%@(以上請自行揣摩想像畫面)
    另外,如何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教師威信,簡單的說,自己每一次說的話,一定會執行到底,不打折扣。久而久之,孩子會知道,老師的話不輕易說出口,一旦說了一定會兌現,如果無法兌現一定會說明理由。
    提供自己一點心得分想:
    當面對一大堆的班級、學生問題,甚至環環相扣盤根錯節,不知從何下手,此時有一個很好的口訣是
    「專注,一次只做(處理)一件事,並且做(處理)徹底。」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很多衝突點其實是我們老師自己的方法不對
    並不是孩子的問題
    我不是人本派來臥底的 ' 哈哈

    舉例說明吧~
    很多老師會要求學生上體育課前先在走廊排隊
    然後請班長整隊
    在這個同時 ' 老師自己在教室裡頭慢慢摸
    關門窗、拿包包、拿哨子、帶遮陽帽
    等到我們搞好準備出門的時候
    學生早就不耐煩開始聊天了
    所以我們出去一看就會火冒三丈---吵吵吵'排個隊都不會排!
    然後好好一節體育課'又多花了五分鐘罵人
    等下上課的時候也沒好氣'整個氣氛搞得很僵
    如果換個方式'老師自己已經先把這些東西準備好了'才要求學生一塊到走廊排隊
    當你眼睛盯著看的時候'我相信會白目到不排好隊的也很少數了吧

    這就是我說的換個方式進行

    如果so老師是在下課前就先讓學生停下手邊的工作'開始整理'
    有很充裕的時間讓學生整理'不會佔用他們的下課時間'我想學生願意配合度會提高

    或者換個方式吧~
    我通常會說'今天整理得讓我滿意'我就說一個笑話
    一個笑話就能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激發出不可思議的效率
    講笑話又不用錢'師生之間氣氛又很好
    這是我很愛用的方式

    不要管所謂的原則跟威信了
    硬碰硬'兩邊都受傷
    換個方法'兩邊都開心'事情也完成了'多好!

    面對孩子挑釁'除了忍耐'我們可以有更高的智慧

    回覆刪除
  5. 回答fang的問題

    我也會用這種「企業化管理」班級的事物
    真是好用'我好愛

    可是為了避免您說的狀況發生
    我有一些比較不同的作法

    首先是管理的學生'我讓學生自願擔任
    有心理準備'並且職前訓練
    讓她知道如果發生了什麼狀況 ' 他可以隨時得到老師的支援

    如果他一直都不能上軌道'馬上換人'不要空轉

    另外'我採雙軌制
    不是只有單一一個同學做稽核的工作' 而是兩個
    這可以避免循私跟舞弊

    如果兩個人打出來的分數不同'我就會親自過去看
    陪著負責的孩子'跟著打分數的同學一起過去看
    的確是沒掃乾淨'就請他重新完成
    通常這時我都不說話'只是眼睛陪著他

    發現孩子真是不得要領就示範給他看

    如果他完成了就稱讚他
    ---做得很好啊'明天也要做到這樣喔'不要再讓老師陪你掃啦'我很忙ㄋㄟ~ 拜託啊~

    有時 ' 我還會請常常掃不好的學生當我的「秘密眼線」
    去幫我看一下'打分數的有沒有公平'有沒有認真打分數

    其實 ' 我是讓這個孩子去看一看別人打掃的態度
    去看一下別人打掃的成果

    他會比誰都仔細去檢查'挑毛病

    我就遇過自己很散'挑剔別人卻很厲害的

    我就笑著反問他---哇'這麼嚴喔'那下次別人也這樣檢查你' 你不能抱怨喔!

    這時候孩子就會非常有「同理心」啦!


    這樣「玩」個幾次 '學生就會知道你是怎樣的老師
    不必事事都「老身親身出馬」

    老師輕鬆'幹部也不用被排擠'
    您就參考一下囉

    回覆刪除
  6. 其實台灣的學生算是很乖巧聽話了,我在國外的貴族學校教書,學生們連掃把怎麼拿都不知道呢!地板髒了就叫傭人進來清理,東西沒帶齊就把錯推給奶媽,連上學遲到都是司機的問題,你根本沒法訓他們。

    回覆刪除
  7. 謝謝大家的經驗分享,很受用!!
    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
  8. 我也很贊成十二所說的,
    如果說老師提早幾分鐘讓全班收拾,
    反過來由值日生來檢查,
    這樣衝突就不再出現了。 
    畢竟大多數的學生,
    都不喜歡下課被擔誤到。
     
    或是改變做法,
    邀請班上熱心的人擔任小老師,
    由他們來負責整理班上作業、
    整理教室環境;
     
    也或是由每週都由某一組擔任值日生,
    由他們在上課前布置場地、
    下課時收拾場地......
    都是不傷和氣又有效率的好方法。
     
    不過要提醒so老師的,
    就是老師常有一些「堅持」,
    對學生而言,
    他不見得會懂,
    也不想懂。
    這「不想懂」的態度,
    才是老師要去面對的。
     
    雖然我們堅持打掃是一種態度,
    但為什麼不讓他們感受到:
    打掃是一種樂趣、
    一種成就感?
    我們調整方式,
    但初衷不變,
    他們就會學習到更多。
     
    從學生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是很重要的;
    但更重要的,
    是要懂學生的心態,
    反過來調整教學方法,
    讓整個教學過程變得更靈活而有趣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