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

下課時我留下他們,很不客氣的對他們說:「如果你站在台上接受大家的優點轟炸,但台下同學卻這麼說你,你有什麼感想?心裡會不會受傷?」
 
「這位同學雖然很多的缺點,但我從來都沒有討厭過他!就像你一樣,雖然你也有缺點、一天到晚挨罵,但我也從來沒有討厭過你一樣。你們自己如果也曾經被排擠過,也一定很討厭那種被排擠、或被傷害的感覺......」
 
小時候的我,曾經因跑步姿勢怪異、受盡訕笑,我知道那種心裡被傷害的感覺......
 
我不喜歡我的學生也表現出這種排擠人的態度來;我也很明白的跟他們表示:我從來就沒有教過你們這樣去排擠別人。如果你們做出這樣的事來,那麼就表示你還不是我的學生!
 
我說:「要指責別人、攻擊別人,實在是太簡單了!但是,你有沒有站在受傷的人的角度,試著為他們想一下他們的處境?」
  
全班完全的靜默無語.....
 
要傷害別人,很簡單;但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卻是需要學習的大課題!
 
 

【相關閱讀】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

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 part 2

10 則留言:

  1. 「要傷害別人,很簡單;但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卻是需要學習的大課題!」
    看完之後,心中有些感觸,大人世界不也是一樣嗎?
    版主回覆:(2009-12-07 22:17:45)
    潘大師最近很有感觸,
    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有空來去教務處串串門子好啦...^^

    回覆刪除
  2. 好文一篇,

    推。
    版主回覆:(2009-12-07 22:17:59)
    謝。

    回覆刪除
  3. 這真的是比什麼科目都還重要的課題啊!
    版主回覆:(2009-12-07 22:18:36)
    是呀、是呀,
    如何快點教會他們這個課題,
    可是當務之急啊!

    回覆刪除
  4. 教育新手@@2009年12月7日 晚上8:37

    老ㄙㄨ您好:
    一直以來,很喜歡您的部落格的風格,我也常從您這裡得到許多好點子,以應用到我的班級上,真謝謝您。

    碰巧看到您發了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們班上最近遇到的問題,想請教您一下。

    我是一個新手的代理教師,帶的也是高年級(五年級)。最近發現班上同學(幾乎全班)會排擠某一位學生,就我的觀察,那位被排擠的學生,並沒有很嚴重的過錯,只是不知道為何就是讓同學們不喜歡她,其他人會拿她的名字開玩笑,或是刻意放大她的錯誤,一點都無法包容她。

    針對這樣的問題,我也曾在班上公開說過(也許沒有說的很明確),讓其他學生了解我不喜歡他們這樣的行為,但也許是我說的方法不對,至今仍看不出效果,我也擔心他們排擠的現象會更嚴重,不知您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呢?

    謝謝。
    版主回覆:(2009-12-07 22:25:33)
    這是每一個班級剛開始都會遇到的,
    如果沒有快快消除這種共同的敵意,
    未來會更加的嚴重的......

    這得兩方面一起進行,
    首先這問題會出在這孩子身上,
    這孩子一定有某種行為引起他人的不喜歡,
    要快快幫他找出來,
    消弱這些行為的影響才好。
     
    其次,要不斷的挖掘這孩子的優點,
    展現在其他孩子的面前,
    重建這個孩子的自信心;
    也要讓其他孩子知道,
    這麼好的人為什麼要排斥他,
    排擠他人是因為自己覺得比另一個好,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也會明確的指出他們正在做的事,
    以及所帶來的傷害。
    明確的指出孩子正在做的不好行為,
    這樣他們會謹慎點,

    收起那些讓人不愉快的行為......

    回覆刪除
  5. 每個班級當中幾乎都會有類似的狀況...
    對於這篇文章很有同感,
    期待我們的學生也學習站在受傷人的角度,
    多一點同理心啊!

    謝謝老ㄙㄨ的分享!
    版主回覆:(2009-12-07 22:27:43)
    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多站在受傷人的角度,
    來想事情......

    回覆刪除
  6. 看了這篇文章真的是心有感觸
    尤其是當小朋友說出:「我想不出他的優點。」
    真的會感到很難過…
    版主回覆:(2009-12-08 23:20:49)
    孩子們在說話時,
    往往不知已經傷害到別人,
    其實人都是有優點的,
    只是我們都不習慣去認清這點......

    回覆刪除
  7. 也許是我們的成長環境,
    很少人說自己的優點,
    多數是批評;
    所以小朋友真的想不出別人的優點。

    有時小朋友根本不認為
    我提的優點是優點,
    還說我說的話不要相信,
    因為我都是說好的。
    說這句話的小朋友,
    是國小一直被老師批評,
    過得很不好;
    現在國中了,
    很訝異他會說出這樣的話。

    所以老蘇之前教的,寫小卡送同學,
    這招就很受用了,
    我以「好人卡」來鼓勵小朋友寫,
    效果就等施行一陣子後再報告。

    大家一起加油!!
    小朋友的可塑性很高的,
    種子總會發芽~
    版主回覆:(2009-12-08 23:22:11)
    是呀,
    所以我們更要創造出不批評、
    真誠讚美的成長環境,
    這位國中孩子也過得很辛苦,
    請so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吧!

    回覆刪除
  8. 我的手伸得好長好長
    想抱抱那受傷的孩子
    可惜我不是老師
    那怎麼辦呢???

    會有人一直受傷一直受傷
    然後一直退縮一直退縮
    有一天終於收起那些讓人不愉快的行為
    也變得没自信...

    回覆刪除
  9. 我手抱的不是老ㄙㄨ班上的啦
    呵呵^^a
    (那還用說嗎?
    有老ㄙㄨ在
    哪輪得到你出手==)
    版主回覆:(2009-12-08 23:23:09)
    sfen是位很有愛心的大人,
    我會幫你多抱抱那受傷的孩子的。

    回覆刪除
  10. 也有ㄧ種是

    全班都排擠她
    且情況越來越嚴重

    但是 該位孩童
    卻一點都不受影響
    還是開心的很
    甚至反擊回去

    也因此~無從下手
    因為她並不覺得她有什麼行為不對
    且就算很多人不喜歡她
    她也無所謂
    她在別班有好朋友

    且日子過得開心
    (觀察並非偽裝的)

    像這種~~也不知道是否要介入

    因為老師看不過去
    如:回答問題 她講了她的意見
    其他人可以群起圍攻

    有時打亂上課進度

    但是他是很有想像力 創造力 的孩子啦
    其他孩子卻覺得她講的是屁 直接的批評
    她也回:愛你管 沒差阿...點
    甚至回擊回去


    但是究竟這是自己不想自己上課被干擾嗎?
    所以才想解決這種排擠問題

    還是~~其實這個孩子 一點都無所謂

    只是環境的關係
    以後換個班級~就好囉~

    這種真不知道該介入嗎?
    畢竟只是個科任老師

    該班導師~傾向不處理
    不介入
    自由發展

    科任似乎也不宜~介入太多~
    版主回覆:(2009-12-14 10:27:25)
    上科任課,
    應該建立起某種的教室權威感,
    就是學生進入了這間科任教室,
    就必須遵守這間教室裡的生活公約。
     
    我以前的做法,
    是只要每一班學生進來,
    我都把他們當成自己班級來帶;
    所有他們要遵守的常規,
    都跟我自己帶的班級一樣。
     
    這樣排擠的行為,
    不能出現在我的班上,
    所以我也不容許會出現在我的科任教室裡。
    因此這些觀念,
    還是要教他們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