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善行週日記 part 2

說真的,我沒有料到這份「善行週日記」學習單,會在這班上引發這麼大的成效。


除了有暖男持續「發射正能量光波給老師」之外,孩子們之間的互動,也愈來愈熱情且具有善意的流動。

例如,我本以為「教同學數學」這只是某些孩子例行公事的填入表格而已,沒想到卻變成了一股實踐力量,數學答對的孩子真的立即站起來,去協助還在卡關的同學,教室裡處處是這樣溫馨的景象。


就像男孩寫的:「......我答對之後,就開始找有沒有需要幫忙,一轉頭我驚訝的發現,坐在我後方的女同學,被一大群人包圍,大家搶著要教她。這項功課,真的有讓班上同學更積極幫助他人了。」



也有孩子說:「每次對他人表現善意,我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快樂,就像吃了美味的棉花糖一樣。原來,真正的快樂,是在他人的身上。」


「我覺得我這星期成長了很多,我對他人更熱情了,就好像大火成為森林大火,正熊熊燃燒。」

實施一週後,我請孩子們寫下「善行週日記的感想」,收回來的感想成熟得令我驚訝。女孩說:「以前,當您搬著功課走回來時,我就坐在位子上不動。但現在不一樣了,我會站起來幫忙,有時還會搶著要發作業......」


另一位女孩則說:「這週我省思了很多,做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好事。老師讓我明白做好事有多快樂,更使我明白善事不分大小。現在,我只想和老師說一句話:老師,我好像明白為什麼男同學們喜歡幫忙了......」



於是我用這句本日箴言來鼓勵孩子們:「善行,是隨時充滿善意的具體行動,帶給彼此幸福感!」


善行,總會引發另一個善行,像漣漪一般不斷來回流動擴大。幾天後,在另一位女孩的聯絡簿裡出現這篇短文:

「我看到這則本日箴言時,我覺得我的重點好像都放錯了,因為我大多數做的善行,都好像只是撿垃圾這種只有一個人的善行,但是老師是要我們去幫助別人。我以後可以多做這類的善行,能讓別人有幸福感的善行,也是能溫暖人心的善行。」



看到孩子寫下如此深層的文字,內心真是倍感欣慰。

是啊,善行,不單單只是一個善行而已,因為那背後所隱含的善良,以及願意看到他人需求的同理心,才是真真切切不斷感動著每一個你我,為我們的心靈帶來如此滿足且平靜的幸福感!❤️

👉「善行週日記學習單」檔案下載處: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v0dwOI83BWcdfrgc4gMGuTJTMOKMnjH/view?fbclid=IwAR2Dkc3Fidi1MIzBfkysbaL0Flz5p7P0DW6R7yeUdbBwZitJl8cAGaxOKF8

(用電腦版開啟較易下載,手機版因FB向外連結,需重新登入Google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