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五星級造句法

很喜歡 彭遠芬老師的「五星級造句法」這概念,讓惜字如金的孩子,願意盡情在造句裡發揮巧思,不怕錯,願意多寫幾個字,那是多麼美好的教育境界啊!

不過,要孩子願意造句時字數寫多一點、不怕寫錯字或寫不好的這種教育美景,於錙銖必較每一分的教育體制裡,推動起來好像有些不容易。為此,我還當面請教了遠芬老師。

幾年前,我開始有了新的做法,我拋棄了在簿本上批改「正確答案的分數」這方式。我總是相信孩子不會第一次就學會,而錯誤是他們最好的學習素材。所以在回家作業簿上,給孩子批改一個「正確答案的分數」並不合理。我們的批閱,是應該讓孩子保有學習動機,讓孩子願意面對簿本上的錯誤,想真心弄懂它。

因此我批改的是「訂正的分數」:有訂正就加分、第一次訂正錯誤不扣分、沒訂正才會從100分逐次扣分......。幾年實施下來,我發現效果挺好,孩子們變得比較主動訂正,也不會一直只想要標準答案,或是只想隱藏自己不會的部份。

不過最近我發現,這種批改方法裡頭還是有我的盲點。因為學生即使會主動訂正了,但那種「害怕自己訂正不好」、「希望不要被扣分」、還是有「少寫少錯」的潛意識存在。

想了想,這學期推出新的做法,所有簿本改以加分制。數學簿本先給基本分,只要有訂正、有寫出為何算錯的原因、或事先保留訂正足跡者即加分,超過100分還可以往上加。

國語的簿本也是如此,寫錯不扣分,若前一課有訂正即加1-2分,除非沒訂正才扣1-3分。同時鼓勵孩子們寫下筆記、註記,每處可加1分。若達五星級造句、或完整回答問題者,可加1-3分。超過100分繼續往上加。

才幾課下來,孩子們的造句已有大大的進步,最近他們一翻開習作,忍不住驚呼:「哇,我加了5分耶?」

其他同學則得意的說:「我加了7分耶!」遠處則冷冷的傳來:「我加了10分。」

這樣用加分的批改方式,雖然對我而言有些麻煩(改一課改好久.....=.=),但卻大大的提升孩子們的士氣,大家都想要拿到五星級造句的滿分,大家都對「究竟一課可以加到多少分」的這個黑洞分數感到好奇。

有孩子說:「老師,昨天我國習寫超久的,寫到我爸媽還唸我為什麼寫那麼久?」

「啊,不是在課堂上有檢討過,有先讓你們寫了一部份啊?」

孩子說:「因為我在寫五星級造句法啊!要想造句想很久呢!」

看到簿本裡百花齊放的五星級造句,還有更多孩子願意用「申論題」而非「簡答題」的方式來回答口述問題,在簿本小角落裡也經常看到孩子們隨手寫下的註解......







這樣批改作業起來好過癮啊!眼裡心裡想的,都是如何才能讓孩子們更進步。看著孩子們勤奮的神情,這才是最讓人期待的教室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