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偷藏成績單事件簿

小瑄的聯絡簿總算交了出來,這幾天總是說她找不到。翻開後,我才發現她已經連續好多天爸媽沒簽名了。再看到先前那張簽名處空白的成績單,我想我知道發生什麼事。

再逃避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把她喚來,小瑄支支吾吾的說了好多理由。

「應該是成績單的關係吧?」我凝視著她的眼睛,最後她點點頭。

「但是逃避得了嗎?」成績單我已經催交了一個多禮拜,她的媽媽在聯絡簿上質疑多次,叫她務必把成績單帶回家。

小瑄搖搖頭。



「我很好奇,你把成績單帶回家會發生什麼事?……被打嗎?(搖頭)......被罵嗎?(點頭).....有被罵得很慘嗎?(點頭).....是誰會罵你呢?」

小瑄說:「若考不好,回家後會被爸爸和媽媽罵得很慘……他們說花那麼多錢讓我去補習,還考這樣,幹脆不要讀書算了……」

小瑄的臉上,帶著悲傷的神情,我明白此刻她猶如驚弓之鳥的心情。這表情我看過,在許多她們學姐的臉上都似曾相識的看過。

我嘆了一口氣,又問:「你有哥哥?哥哥在學業上表現很優秀?爸媽總愛拿你和哥哥比,對吧?」

我太清楚這類的孩子了,她們一直因為達不到父母對學業上的高標準,因而痛苦的活著。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望著小瑄說:「小瑄,你知道嗎?你在我的心中,是很有能力的孩子,辦事能力強,反應靈活,熱心又大方,而且數學很靈光。你是一個質這麼好的孩子,我很心疼你怎麼變成了這樣?」

小瑄的淚滴迅速落下,斗大的淚珠爬滿了整張臉。

哭得好悲傷的表情,讓人看得難受,抽了張面紙給她,她輕聲說了句「謝謝老師」。(嗚,又是一位有禮貌的好孩子)

我說:「我其實根本不在乎你有沒有考到你父母期待的分數,或是這張成績單最後有沒有簽名……我在乎的是,我眼前這位小瑄,因為始終達不到父母的高標準,長期自責,因而開始逃避、抗拒學習。最近的你,作業缺交連連,上課完全提不起精神。你把那最耀眼的才能和學習動機,全都封閉丟棄了。」

眼前的小瑄,更是淚如雨下。

小瑄說:「我不是不想拿出成績單來,我是不敢拿出成績單來。」

我說:「我不清楚這些事情,因為你從來都不曾提過……但我想說的是,父母會強力要求你的成績,也只有這幾年的時間而已,等你上了大學或出了社會後,他們就再也要求不了你的成績。」

「不,我不是在說此刻你應該不在乎成績。而是說那成績的背後,你因為過於害怕、過於自責、過於逃避,而把自己的才能和想讀書的心丟掉的這件事。有一天你必須獨自面對這個社會,你必須把那些被丟棄的能力和學習動機找回來。」

小瑄拚命擦著眼淚,我又抽了一張面紙遞補那早已浸濕揉爛的面紙。

於是,我在小瑄面前,將釘在聯絡簿的空白成績單取下交給她,我說:「你的媽媽早就知道這張成績單的存在,那麼有沒有簽名對我而言就不是那麼重要,你要如何和媽媽處理就看你的了。」

「但我想說的是,我珍惜並在乎那個害怕學習、想逃避自我的小瑄,我希望看到她有自信的模樣。我希望這件事情過去後,能看到一個全新不一樣的小瑄。」

小瑄點點頭說了聲「好」,於是等到她心情平復後,才讓她離開。

又是一位因為父母對成績有迷思而痛苦的孩子。此刻我有些懊惱,我應該早些拼湊出這些蛛絲馬跡的。

不,這麼好孩子,不該這麼早就質疑討厭自己的人生。大人們也不該用狹隘的視野,箝制孩子發光發亮的另一面。

明天,我想我需要再繼續為小瑄灌注更多的正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