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作業經常遺失有狀況的孩子

該是正面對決的時候了!

男孩從開學起,作業就時常東缺西漏,錯誤連篇,完成度也低。更無奈的是簿本一本一本遺失,總是說放在家裡或不見了......溝通了很久,效果還是很有限。

最近,連聯絡簿也在消失名單內,已經好多天不見聯絡簿的蹤影。每天都是交來一張撕得破破爛爛的紙,上頭字體潦草,亂抄一通。

只好請男孩重新準備一本新的筆記本充當聯絡簿,我在上頭寫下一段文字,叮嚀家長應多留意孩子最近作業混亂的狀況。

隔天一來,原本那頁已被撕掉,又換了新的一頁。孩子說是媽媽撕掉的,聽到我要和媽媽電話求證,他才慌亂的說是自己撕掉的。

該是正面對決的時候了。

讓孩子去寫反省單,孩子沒多久就交了回來。其實這陣子孩子也寫了不少反省單,但總是反省得快,卻不見實踐的效果。於是來來回回退了幾次,藉此磨磨他的耐性。

當最後一趟過來時,反省單已寫滿一整面。於是我問著孩子:「這張反省單,其實是教你和自己好好聊聊。在這過程中,看清楚自己最近的狀態了嗎?」

孩子點點頭。

我繼續說:「其實我有讀到你感到很抱歉的心情,但是這些話語寫過很多遍了。這樣自責下去不行,想問你,你覺得這其中為何一直沒有改變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孩子想了一會兒,最後一字一句的說出:「因為我懶惰。」接著就哭了。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我都在看課外書,都不想寫作業,覺得很難,就丟在一旁,我也都沒有整理書包......」孩子邊說邉哭。

於是我抽了張面紙遞給他,他還邊擤鼻涕邊說「謝謝老師」.....(啊,真是有禮貌的好孩子啊!)

我說:「你剛才說你跟爸媽說聯絡簿放在學校,想必在家也常被罵得很慘吧?」

孩子點點頭,眼淚更是停不住。斗大的淚珠,把自己的反省單都沾濕了。

我說:「我不清楚你此刻的眼淚是什麼,如果是因為被罵而感到難過或委屈的眼淚,那其實只是情緒的抒發而已,但看不到自己的問題。真正的眼淚,應該是為自己感到抱歉,想重新來過、具有決心的眼淚。」

孩子的眼淚慢慢的停了下來,我又遞了張面紙給他。

我問:「你想改變現在一直什麼事都做不好、一直被爸媽和老師碎唸的生活嗎?」

孩子用力的點點頭。我又問:「我一直跟你提到,其實你有非常優秀又獨特的內在,但一直受到這些外在不佳的生活習慣所影響,而讓你整個人被掩蓋而變得灰暗。我一直很期待看到發亮的你。」

「你有決心嗎?」我凝視著孩子的眼睛問。

孩子說了句「有」。於是我讓他閉起眼睛,先深呼吸,把情緒穩定下來。

我再請他想像一個「動作敏捷、會第一時間把事情聽進去、會把事情做好、笑容滿面、學習積極、一直發光發亮的自己」的形象。

孩子在我眼前閉上眼,深呼吸,我看到孩子逐漸呼吸平穩,身體也不抖動了。孩子再睜開眼時,我看到一個嘴角有笑容而發亮的孩子。

我又請孩子回想這陣子過得亂七八糟的自己,孩子的臉上又現出一陣陰沉。我說:「一定要看到這兩種形象的差異。心底要一直記得那個想閃閃發亮的自己的畫面。」

孩子是以堅定表情離開我身邊。

下午,孩子的作業交過來,是整整齊齊的字體,他還告訴我他自己跑去辦公室找主任,想重新買那幾本遺失的簿本。

我把「其實我手邊有一本新的聯絡簿」這句話吞回去,因為我知道孩子此時正在學習如何為自己負責。

晚上和他爸爸通電話,果然孩子這陣子在家狀況也不少。孩子的爸爸說也許是因為最近孩子在上私中補習班的原因。不過當我提到更多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時,爸爸表示其實不知道該如何和孩子溝通。

當我又提到「讓孩子想著發亮的自己」這故事時,並且再提供其他如何關注於孩子學習的細節時,這爸爸感謝再三,說他們會好好再修正教養的方式。

隔天,我看到媽媽在聯絡簿裡寫的文字。下課時,孩子自己又跑來告訴我,他已經找到他的聯絡簿了,就在他抽屜的某個角落……=.=

連續這一週來,孩子一直穩定且投入學習。偶爾有飄浮到宇宙邊緣的狀況,一經呼喚,又快速的奔回地球表面來。

其實,我覺得孩子有犯錯、偶爾有衝突是好事,至少能讓問題真正浮現出來,讓彼此看見彼此的真心。

就像前一篇我說的:「孩子需要長時間的,需要讀書的方法。千萬別假借『愛的教育』之名放任他們自己長大,或以為丟給安親班就算有在教養小孩。畢竟那是一個完整的生命,此時不陪伴,未來人生中我們得面對更多的擔憂。」

現代家長在各式教養觀的衝擊下,都想當「只說好話的好爸媽」。宣稱不在乎孩子的成績或孩子最終的學習成就,在某部份並沒有錯,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認為。但是,這前提是,孩子必須在這過程中,展現出更高昂的學習態度才對。

沒有強調學習態度卻給予包容,沒有正向支持與陪伴卻給予空間,說穿了,只是放生孩子罷了。

長時間的陪伴孩子,從中觀察孩子的學習問題,給予適切不斷調整的學習方法,三者缺一不可。如此孩子才能從中開始學習,活出不矛盾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