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不寫作業的女孩

不寫作業的女孩,自從前陣子常放學前被我攔截留下來補作業後,一段時間以來,倒也適應得怡然自得。

沒有白天上課時那種在宇宙邊緣神遊徘徊的迷惘神情,反而多了些笑容和速度感,刷刷刷也能補出一兩份功課來。

前天,女孩補作業的進度不錯,所以緊迫盯人,讓她開始準備隔天的聽考。



女孩回家從不讀書的,語詞聽考一改起來總是滿江紅,考低於20、30分是常有的事。

請她把課文的語詞先抄上注音,再在空白紙上每個語詞寫一遍。請她不用緊盯著寫下每筆畫,而是瞄一眼後就試著寫出來。邊寫邊背,努力記到腦子裡。

女孩因長時間沒寫作業,因此動作極慢。

想為她注入些正能量,我說:「老師其實很擔心你,現在你的學習能力因為長久以來沒唸書,已經落後別人太多了,連基本的常用字都不會寫。」

「但我相信你是有本事可以讀書的,你只是沒有唸書而已。你未來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別在國小時,就決定放棄了學習這件事。」

我問:「此刻的你,想為自己努力看看嗎?」

女孩點點頭,眼神中有了堅定的微光,於是我們又繼續往下走。我先幫她改抄寫語詞,她再把錯誤筆畫重新訂正。之後,我請她再讀一次所有語詞。

為了犒賞她的努力,所以我還扮書僮特地幫她泡了杯冰奶茶。不過她微微笑,說她不喜歡牛奶的味道……XD

「準備好了,可以考試了嗎?」我問。

女孩顯得緊張,等她準備,我們就先預考一次語詞聽考。

第一個語詞,她奮筆疾書;第二個語詞,她忘了一個字怎麼寫,我說沒關係,請她先圈起來;不過隨著圈起來的難字愈來愈多,她開始顯得慌亂,趴在桌上自己唉聲嘆氣的,說她頭好痛。

我說:「那是因為你腦中的小馬,剛才正努力的跑起來的原因。今天你的小馬好振作啊!」

畢竟,那落後的實在是太多了!除了要記得正確的字,還要記住筆畫的正確性,以及語詞的涵義,更還有長時間的專注力。要靠這一小時一口氣把它們補上來,真是太困難了。

所以我們索性停下來,把眼前這些字重新複習好就好。天色漸暗,於是我交待她用這方法回家自行複習,就讓她先回家了。

隔天,在考聽寫的時候,我看見女孩奮筆疾書的表情,和之前放空、甚至打瞌睡的神情判若兩人。

收回來看,女孩在兩題造句的夾殺中,還能考出六十多分,實屬不易。於是我偷偷的在她考卷上蓋了個「學習認真」,改天在全班面前頒獎卡給她。

有了這樣一次特別的體驗,我相信女孩未來會有更大的進展,也會對學習多了些自信。

面對這麼特別的孩子,其實我心中常有很多感慨。

這麼好的孩子,卻因為家庭教育功能失衡,而讓孩子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女孩一直處於心智年齡過於單純而原始的停滯狀態,實在是令人擔心。

我也相信這樣的孩子內心仍然有心想振作,可惜身邊沒有能溫柔且有方法的大人,陪伴他們、教導他們讀書的方法。

孩子需要長時間的陪伴,需要讀書的方法。千萬別假借「愛的教育」之名放任他們自己長大,或以為丟給安親班就算有在教養小孩。畢竟那是一個完整的生命,此時不陪伴,未來人生中我們得面對更多的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