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男孩們只是還沒有被好好教會

身為一位老師,看到這樣的短文,實在有說不出的心痛。

所以,我也不打算只有我一個人看到。把這兩位小子也叫過來,讓他們輪流讀完這篇。

「哇,怎麼寫這麼多字?」兩位不約而同發出這樣的驚嘆。

是啊,半學期以來的寫作訓練,勤奮女孩與應付男孩的寫作能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我問:「請告訴我,她寫了什麼?」

男孩開始支支吾吾的說了些內容。犯錯後避重就輕,是他們的習慣。


所以讓其中一位回去重新再讀一次,由另一人前來重說。來來回回幾回合後,總算看清楚女孩所控述的所有事項。

我問:「你覺得,她的情緒是什麼?」

「生氣」、「難過」......男孩們說了好多情緒字眼,最後才提到「痛苦」兩字。

「你怎麼覺得她很痛苦呢?」

男孩說:「因為她說她原來是一個喜歡上學的人,可是現在不喜歡來學校上學了......她還說她甚至想要轉學。」

我說:「是啊,喜歡上學的人竟然不想踏進教室,那是對這間教室有多大的痛苦啊!而且這些行為,已經算得上是霸凌和性騷擾了。不管是你們爸媽還是她爸媽,看到這篇肯定都會炸開。」

我追問:「那麼,請問,是誰造成她如此的痛苦呢?」

男孩們各自說了一句「我」之後,頭低得不能再低,眼神完全不敢再看我。

「我讀完這篇,我能深刻同理到她內心巨大的痛苦。但你們能嗎?你能深刻感受到她內心的痛苦嗎?」

男孩們怯生生的說了個「能」字。但其實還不能,我說:「之前,我也處理過你們許多類似行為,但我覺得效果很有限。」

於是我把女孩的短文攤開,在他們面前朗誦女孩的文字,並且幫女孩讀出那文字背後的情緒。

讀著讀著,其中一位男孩默默流下了眼淚,用手背輕擦著臉頰。

我問:「那麼,你覺得女孩會希望你們怎麼做呢?」

「會希望我們不要叫她難聽的綽號,希望我們不要捉弄她……」男孩們說了很多。我知道,直到此時,男孩們終於懂得女孩內心的痛苦與無助了。

最後,我說:「我想,你們欠女孩一個真心誠意的道歉,一個會讓她開心、明白你們從今以後會變得不一樣的道歉。」

「同時,我也希望這次的談話效果,不會又只有維持五分鐘。不會一轉身後,全都忘了此刻你們的決心。」

男孩們點點頭,接著以沉穩的神情走向女孩向她道歉。

後來我又找了第三位男孩來談。今天的對談,足足花了我兩節空堂,望著那一堆還沒改的作業,我覺得這樣的時間投資很值得。

一直以來,我總是努力悍衛著教室裡的公平正義,這樣的事件總是不斷挑動著我的神經。我相信,任何一位孩子都應該安心的在教室裡學習。

我也相信,男孩們只是還沒有被好好教會。沒關係,老師我有的是耐性,我就不信教不會你們!

1 則留言:

  1. 世界上如果能有更多像老ㄙㄨ老師這樣的老師該多好,希望女兒未來也能有幸遇到父母以外的好良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