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指揮媽咪不在家之悲情老爸小日記:從各行各業看幸福指數

載著小蘇姑娘去排戲,結束後夜也深了,父女兩人飢腸轆轆,她指定要吃「臉臭臭阿姨」的滷味。


已經十點半了,沒想到攤前還是大排長龍。「臉臭臭阿姨」前陣子可能有被申訴,至少有努力擠出一、兩句話來。

前面還有六組客人,所以我們就站在玻璃窗前,看著她備料、剁切食材,快速俐落的剁刀始終沒停下來過。

回家的路上,我和小蘇姑姑認真的討論我們所看到的這一幕。

「這阿姨真的好辛苦,一直這樣切切剁剁的好幾個小時,如果是我肯定受不了。」我說。

「對呀,我剛才有看到她握刀子的手,都變成紅色的了。」小蘇姑娘補充說。

「而且,她今天從五點剁到現在,手肯定都快廢了。難怪她都不講話也不太理人。」

小蘇姑娘說:「嗯,真的好辛苦哦!」

我說:「我最近才發現原來這家滷味店是加盟店,她自己不是老闆。」

我接著說:「重點是我們去買了那麼多次,每一次都是滿滿的人潮,所以我也從來沒有看到過她休息過、喝水過。每天要連續工作快七個小時,不上廁所也不喝水,這樣的工作真的很辛苦!要是我也笑不出來。」

小蘇姑娘說:「沒水喝好難受,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很難受,所以我都喝自己的口水......」

「什麼?你喝自己的口水?為什麼?」(以下省略一千字逼問細節)

我說:「像這位阿姨,她很努力做自己的工作,但她不快樂,她連笑都笑不出來。有時候,有一份自己喜歡、又做起來有成就感的工作,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說:「你要學學你媽咪,找到自己的興趣,培養自己的能力。把興趣變成你喜歡做的事、甚至是變成一份工作,你的生活就會充滿活動與熱情,人生處處都是動人的樂章。」

小蘇姑娘,還聽不懂沒關係,這些是說給長大後的你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