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生命需要逆境,從中生出勇氣與智慧

看到蘇文鈺老師的文(https://goo.gl/Vd7AtV),也讓我想記下這二十多年前的一段回憶。

還記得國中二年級時,班導師從一位溫柔的年輕男老師,換成一位上了年紀的嚴格老師。

他是一位極為威嚴且十分有教學經驗的國文老師,是學校裡升學班的名師。自從遇上他後,我搞不清楚的青澀國中時期,紮紮實實的改變了。

每天這位老師都會清算今天各科的成績,只要是考出不符合程度的成績,我們就準備要被狠狠的修理一頓。

不是考不好就會被揍,而是生活各細節沒做好都會被修理。例如:打掃貪玩,放學路上跑去打電動,或是談個小戀愛,他都會瞪大眼睛,冷冷的從嘴角併出一句「該打」。

因為教學太有經驗了,所以他也不多打,只打一下而已。但當他喊出那句「該打」時,台下學生無不渾身發抖。因為他挑的藤條又硬又粗,是藤條界裡的極品。老師手舉高輕輕揮下,就能讓屁股瞬間麻痺,讓人鐵青著臉、夾緊屁股的從台上慢慢走回自己的座位。

若是犯了老師認為的罪大惡極行為,例如連續考了好幾科成績不佳,或是偷談戀愛被發現,或是偷跑去打電動,就會聽到「該考兩下」的恐怖指令。這時受刑者無不害怕的猛搓屁股,被打完後,根本是屁股裂開,一跛一跛的走回座位,痛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這老師還很妙,他會發下一張空白紙,要大家自首寫下「最近有沒有去打電動」、「有沒有偷談戀愛」?甚至要我們爆料寫下誰最近有做了這兩件事情......大家都怕被人爆料,只能自己先乖乖招認,最後又領回「該打兩下」的恐怖指令......

老師的嚴格,讓一班臭男生都乖乖讀書,不敢造次。回想起來,雖然我是乖小孩,但每次玩心發作時,都會好死不死的被他看見,例如:唯一那次打掃時拿掃把時互打,唯一那次推人到樹下全身沾滿露珠,唯一那次在晚自習時在教室裡與同學追逐......最後我被罰在400公尺操場多跳2圈青蛙跳,之後足足有一個禮拜覺得腳不是自己的。

但老師是認真教學的好老師。我始終想不通,全班早上寫的作文,下午他就可以發下,上頭還有恰如其份的評語;每個禮拜的作文仿寫,意外的讓我對寫作產生了高度興趣及自信心。雖然,有一次他指著我那「被隔壁班國文老師評得超高分」的作文,不屑的說:「我真搞不懂這文章有什麼好的?」

某次晚自習,讀到累了,一時興起我和同學玩了起來,我們在教室裡追逐嬉鬧。突然,我瞄到他躲在後門的眼神,嚇得我們正襟危坐,心裡大叫:「啊,我死定了!」

結果他走進來,一臉不屑的對我說:「憑你,也想考上台中的高中?」

這句話深深傷害了國中生的自尊心,我感到既羞愧又氣憤。回家後,我暗自發誓:雖然我成績不是挺出色,但我一定要讓你跌破眼鏡,知道我並不差。

於是接下來那段日子,我每天苦讀到深夜,那句「憑你也想去考」,像條鞭子在後頭隨時鞭打著我前進。

最後放榜了,我考得並不差,甚至比起很多同學好很多,跌破不少老師眼鏡。但這位老師也是冷冷看著我,一句恭喜都沒有。

國中畢業後,升上高中後,我有很多個夜晚,都夢到這位老師拿著棍子追著我,而我死命的在前頭奔跑,在無盡的夜裡,在夢境裡長長的走廊裡來回奔跑,直到聽到他大喝一句:「該打!」我就從夢中驚醒。一直到高三,我才終於擺脫了這被藤條追打的夢境,不再夢見他......

升上大學、出社會工作後,其實這段回憶漸漸淡忘,變成一段同學間茶餘飯後的趣事。國中畢業後我從未再見過這位老師,有一天,聽到老師已經去世了,我的心中竟然有些許的感傷。

不,我並不恨這位老師。因為那個年代就是如此,大人總是用打罵來表達內心的愛與擔憂。那兩年,他從來不曾了解內在獨特的我,是他的一大損失。

我其實心裡有些感謝他,在那個很傻、什麼都搞不清楚的國中歲月。這位老師教學認真、嚴格,奠定我國文能力的基礎。尤其是他的冷言冷語,竟激起我拚命讀書的決心。

當了老師後,這段回憶一直擱在心裡頭。我體認到一位傳統老師對待學生的做法,以及打罵教育對學生帶來多深的傷害。但是,這段往事不曾在我心中留下恨意,反而激勵著我,我想做一位與他截然不同的老師。

我一直很喜歡「逆增上緣」這句話。

年紀愈大,愈覺得生命是需要逆境,需要遇到不對的人。讓我們學習用不同視角來看過往順遂的人生,而從中生出勇氣與智慧。現在這年紀看過往,其實沒什麼好抱怨或憎恨的,每個安排都是上天給的考驗與禮物。

感謝這位國文老師,感謝您的認真教導;也感謝您用身教,讓我可以選擇當一位不同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