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如何教容易分心的孩子反思力

容易分心的孩子帶玩具到學校玩,從早修開始就一直處於分心狀態,完全停不下來。

第一節上課也玩、第二節上課也玩,被我幾經制止,還是雙手在抽屜裡一直玩個不停。實在是太分心了,我只好先把玩具收到前面幫他保管。

下課時,孩子前來說:「老師,我可以拿回玩具嗎?」

老師:「%^&*@......」

孩子:「老師,我保證我不會在上課玩了。」

老師:「好,我相信你可以做到,你一定能把自制力拿出來。」


結果第四節社會課,他又拿出來玩,被社會老師碎唸了一大頓。

中午,我找他過來,我說:「你不是答應我,要把玩具收起來,不會在上課玩嗎?」

孩子:「%^&*@......」

下午,前去上星期三下午的外聘課,在隊伍離開前,我對全班再三提醒別再上課玩玩具。

結果,傳回這孩子又在上外聘課時玩了數次,被老師制止數次,最後玩具再度被老師生氣的收了起來。

聽聞這件事時,我不禁嘆了口氣。這些行為,不該是一位六年級學生的樣貌。我想挖出這孩子為什麼幾經提醒、自己再三保證,卻仍然明知故犯的原因?

我說:「請你去和這位同學(指他自己)對話,用紙筆和他聊聊天,告訴我為什麼他會因為上課玩玩具被許多老師碎唸這麼多次呢?」

交回來的反省單,詳細描述了當天所有被提醒不可以在上課玩玩具的次數。我問:「你的反省單裡,寫到『明知故犯』,請問為什麼你會明知故犯?」

第二次過來,加了兩句明知故犯的行為描述。

第三次過來,又加了兩句為什麼上課玩玩具的原因。

第四次過來,則是寫了一大篇行為上和態度上犯了什麼錯。這孩子很會評論自己的錯誤行為,能說得頭頭是道。

我說:「請停止寫這些應付老師的話語,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老師說了這麼多次不要再玩了,而你也再三保證了,沒有用的原因是什麼?你那時在想些什麼?」

第五次過來,終於出現肯真誠面對自我的文字。孩子的臉上一副不好意思的笑容,我懂他,此刻他是真心覺得抱歉。

我也沒再多說什麼,因為我知道他終於願意放下內心的固執,看到自己態度上的錯誤,也終於教會了他自己。

孩子回去後,一整天下來,他的行為舉止上處處合宜,與前一天簡直判若兩人。

很難想像,我為了教會他這件事情,竟然來來回回交手十回合……

很難想像,我已經被訓練到不太會動怒的狀態了……

哈哈哈,這個班級實在是太精采了!這些孩子,是上天給的禮物,我要努力的收下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