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班親會後有感...

1. 學習 V.S. 美術

這一年來,總覺得這群孩子既可愛又辛苦。忙碌的他們,又要學好繪畫,同時也要兼顧學業。只要事情一多,有些孩子就被淹沒在緊湊的行程裡了。
其實這一年來,也感受到各位家長內心的不安與矛盾。又要孩子自由的創作,但在考前卻也不自覺的希望孩子能考得好成績。各位可能不曉得,考前的他們,個個陷於高度的壓力,發考卷時每張小臉都臉色慘白。
也許,有時候我們需要去同理孩子們的處境,重新調整一下忙碌的生活作息。現代的孩子實在是太忙了,但是他們若有更多時間,就能處理好每一件事情;擁有更多空白時間,才能好好享受即將離去的歡樂童年。
請不要把他們困在塞得滿滿的行程裡,陷入什麼事都做不好的循環裡。

2. 學習 V.S. 生活

這一年來我一直在調整的,其實是孩子們的生活。我發現當我們把孩子的生活習慣、把他們對待人的態度調整好了,他們會開始學習自我管理,也會開始關注自己與人之間的關係。連帶的,成績都跟著進步了。
才短短一年,就可以看到班上一些孩子很驚人的轉變;同時也不難發現,他們在學業成績上也有很大的成長。
「生活」的順位,應該是排在「學業成績」之上的。生活有規律,談吐有氣質;內在有穩定的心,外在有著柔軟面相。這些是對他們一直以來的期許,也希望他們能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著!

3. 老師 V.S. 家長

各位家長可能很怕老師,怕老師告狀,怕老師對孩子有不好的觀感;但是不瞞各位,其實老師們在面對家長時也常感緊張。
但是這一年來,我感受到大家傳達出來的信任感,這凝聚出一股強大的正向力量。於是,在各位面前,我可以很自在的扮演自己,也把我想教好每位孩子的信念傳達給各位。
老師和家長之間應該是相對的,也該是充滿著良性的互動。只要一直朝著「找出孩子的問題、協助孩子改善自己的問題、讓孩子享受於學習之中」的角度望去,親師之間的溝通,就會是愉快且自在的。
也希望各位能將這份信任一直延續下去,當我們很真誠的信任彼此時,孩子就能在這樣的氛圍中得以最大成長。孩子的成長階段,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老師,希望我們親師之間能一直保持著「教育合夥人」的默契!

再次感謝這一年來相聚的緣份,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