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回歸真實人生

只是,這兩個傻小子也跟著瞪著新聞節目出神,後來一邊看電視一邊不停的爭吵、互丟東西、指責對方;整桌大人呼喚他們好多次過來夾菜,只換來滿臉的不高興。

我只好又起身把電視關了,並且當著全家人面前沒收電視遙控器,要他們過來坐在餐桌上吃飯。小姪子還嘟嚷著沒座位。大人們挪了一下椅子,兩位小姪子一屁股坐下,終於開始真正夾菜。一邊吃飯,我們也一邊指導他們健康飲食的概念。在和樂的用餐氣氛中,兩個小子不再爭吵,也一句沒一句的跟著大人們聊天。

但不只午餐時分,整天下來,常看到兩位小姪子無時無刻都在望著電視出神,什麼節目都能看得津津有味。

於是我又關掉電視,對著剛進門就開電視的小五姪子說:「叔叔想和你聊聊,你有沒有發現你只要一坐下來,就是反射性的拿起電視搖控器打開電視?」

「沒有啊!」小姪子嘟著嘴說。

「現在不就是嗎?……叔叔不是要對你凶巴巴,只是真的覺得這樣不好。你常身處在那個黑盒子裡,但是這裡、我和你之間、你和家人之間,這裡才是『真實的人生』。你花了太多的時間在電視上,卻忽略了自己身處的真實人生,才會一直被碎碎唸,一直被罵個不停……」

小姪子一副似懂非懂的表情。

我舉例:「例如,你在看電視時,會想到功課還沒有寫完,去學校肯定被老師臭罵一頓嗎?」

小姪子說:「會呀,有時候會想到。」

我說:「但是你還是常常因為功課沒寫完被老師臭罵一頓啊…….好,這不是好例子,我再舉一個例子,你看著電視時,你有常常想到你的爸媽現在正在辛苦的工作賺錢?或是有想到你和弟弟一天到晚吵架,有想到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嗎?」

「沒有。」小姪子搖搖頭。

「對,我剛才問的,才是『真實的人生』。可是你花了太多時間,在那虛幻的電視人生裡了。所以叔叔才會這麼擔心。」

小姪子點點頭。

「現在,我們要不要試著感受一下『真實的人生』的樂趣呢?現在離晚餐前還有點時間,為什麼不去外頭和弟弟打個球、痛快的玩到滿身大汗呢?」

於是幾個孩子在外頭滿地跑,打球的笑聲傳遍整棟房子。滿臉通紅、笑容滿面的小姪子衝進房子裡,我對著他微笑的說:「這樣的『真實人生』,不是挺棒的嗎?」

小姪子也點點頭笑著說。

晚餐時分,小姪子也反射性的拿起搖控器,於是我說:「欸欸欸,別忘了你的『真實人生』哦?」

小姪子對著我傻笑了一下,放下了電視搖控器。於是整個晚餐時段,我們都在愉快的家人互動中,專心的品嚐辛苦煮出來的佳餚、認真的誇獎老媽和大嫂煮菜的用心、並且開心的和彼此分享最近發生的趣事。沒有誇張的聲光刺激,也沒有讓人心碎、心煩的新聞干擾。

去掉了電視的影響,小姪子是一位很細心又貼心的好孩子,會幫忙照顧小ㄙㄨ姑娘,也還很細心的幫忙我們提重物上車。

回台中前,我對著小姪子說:「你真是一個很貼心的好哥哥,叔叔很愛你呢!只要關掉你的電視和電腦,在你的『真實人生』中,你就會是一個最棒的好孩子!」

我常覺得,用電視和電腦充當臨時保母,是很容易、很不自覺、卻也是十分危險的事。一天下來,能和孩子好好說話、傾聽他們的心情與心事的時間不多,餐桌上是最棒的親子互動時間。請讓孩子遠離電視和電腦,讓他們回歸到最真實的人與人的互動世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