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與作家有約」@嘉義語文領域輔導團

好吧,這不是重點,會排在我講座人生的前十大,還有更重要的原因是主辦單位的用心。這真是一個用盡心思把所有細節籌畫好的研習,從手冊製作、專車接送、休息時小點心.....,連午餐都是雙併主食的大份便當(糟,畫錯重點)。主持人的功力也十分深厚,又扭又跳的......啊不......是誠誠懇懇的營造出學習的情境,讓現場充滿著高度的互動氛圍。

現場老師們的熱情,也讓人十分的感佩。這是一場暑假中的整天研習,但報名狀況之踴躍,令人讚嘆!尤其是中場休息時,連續十多位老師絡驛不絕的舉手發問,這種不斷精進自我的熱血畫面,實在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嘉義的教育,充滿著無限希望啊!(研習中的老梗再拿出來說一次)

回來後,主辦單位傳來整疊寫得滿滿的回饋單。一位老師說:「在面對20年教學生涯的我,您的創意教學,還是讓我思考我的班級經營的反省與轉變......」



另一位老師則是說:「老ㄙㄨ今天傳遞了非常重要的訊息--學會讀懂每個孩子背後的生命故事,就能用更柔軟、更同理的心,看待教學時遇到的問題。期許自己也能像您,一直保有活力與熱情!」

這些回饋讓我看得好感動。其實在研習的現場,屢屢可見這麼多充滿熱情的好老師,這也是一直以來,讓緊張鬼個性的我仍克服心中焦慮,努力站上講台的最強大動力。

「學會讀懂每個孩子背後的生命故事,就能用更柔軟、更同理的心,看待教學時遇到的問題。」

這是我一直以來想傳達給老師們的信念。我也和大家一樣,是一位站在第一線的平凡國小老師。但我也堅信,在望向孩子的同時,如果我們的心裡是先努力去讀懂孩子背後的故事,那麼望向孩子的眼神就會柔軟許多。這樣的柔軟,就會為我們師生帶來力量,找到彼此對話的新契機。

相信您手上的孩子,用更具創意的發想來突破現況,細細品嚐那教學細節中的幸福感。每位孩子就會成為我們教學生涯中最難忘的故事,不斷影響著我們的人生,也成為不斷滋養教育熱情的活泉,帶來滿滿的正向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