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成績優異的孩子...

然而有一天,我驚訝發現她的聯絡簿短文裡,透露著自殺的念頭。她忿忿的說著媽媽的偏心:為何眼裡只看得到姐姐的優秀、卻看不見她的努力?她滿腦子裡都只有灰暗的世界、與自殺的想法......

霎時間,我突然明白了那些汲汲營營於計較每一分的行為;我也心疼著那孩子優異的表現,原來只為了獲得一個關愛的眼神......

所幸這女孩子在和樂的班級氣氛中,結交到許多好友;她學會在文字創作裡頭,抒發著內心的苦悶,並且為自己打氣加油。畢業前夕,她終於能開懷大笑,她告訴我她體會到:人生除了成績之外,還有更值得在乎的事情。

「家長們請學會欣賞子女,看到他們的獨特之處,給孩子充分的信任和鼓勵,儘可能地陪伴孩子成長的每一步。」上面這篇連結的故事中,這位悲傷媽媽痛徹心扉的反省,值得我們深切省思。

孩子不是我們的縮小版,更不是我們評斷自己教養成功的依據。有了孩子後,我明白孩子其實是上天派來陪伴我們人生旅程的天使,讓我們更加深刻體悟生命所蘊含的意義。

每一位孩子都有其獨特的特質與潛能,我們該盡力給予孩子信任與鼓勵,讓他們發展成最適合他原先氣質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