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眼神的訓練與要求

不專心的孩子,眼神通常不習慣定在某處太久。所以在上課前,我會要求孩子們專心看著前方,直到確定所有人的眼神落在講台上了,才會開始進行我的課程。

我也會和他們「專心看黑板兩分鐘」遊戲。大多數孩子撐不到一分鐘,眼神就開始遊移不定;兩分鐘結束,全班只剩不到十人專心看著前方。

但是經過訓練一段時間後,兩分鐘後仍能專注的看著某一處的孩子人數變多了。這時再開始學習活動,會發現孩子整個人都全神貫注了起來。

從要求孩子的眼神與我們相望,也是和孩子輔導通溝、很重要的第一步。

當孩子顯得不耐煩、或在氣頭上、或在虛應敷衍時,他們的眼神總是不願與人交集。所以我會輕聲的把他們的眼神喚回來,修掉他們臉上不悅的表情,確定我們之間是可以溝通的了,我們才能心平氣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反之,和孩子進行缺乏眼神交集的溝通,是危險的。我們讀不到他們的心思,而他們可能腦袋裡還在雲遊四海,這樣的溝通,很容易成為大人們自我感覺良好的自說自話。

從孩子的眼神來要求,是重建他們生活的好方法。很細微的日常相處動作,卻是如此的重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