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協助孩子跨越學習困難

20131011522_調整大小

我只好把她叫來我身邊的座位坐著。就近照顧,對學習落後的孩子是比較有效的指導方式。果其不然,才來不到半天,所有黑板上需要訂正的作業,三兩下就清潔溜溜。

20131011516_調整大小
 
但是這孩子的學習困難狀況,依舊沒有解決。在訂正過程中,我發現她是粗心錯誤居多,加法常忘了進位、進位完也忘了再加上去、減法借位完忘了減一、乘法中進位數字又重新拿來乘第二次......,即使我教她好幾遍,再拿來訂正還是錯,因為粗心的問題始終沒改善。

很多時候,補救教學沒辦法發揮功效,是因為我們沒有檢核出孩子卡住的學習困難在哪裡。因此必須金找出孩子的學習問題、回到孩子原有的程度再加強、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解說難題、並且為他們量身打造一份客製化的課程及複習進度。
 
於是,小白板教學是該像正義的使者般的出動了!我先出題在小白板上,再讓她算給我看。不過既然是粗心問題,因此我使用不同顏色的白板筆,我用黑色的白板筆出題,而她用紅色的白板筆計算給我看。

20131011504_調整大小

這樣的好處是:她不會再被自己的進位數字給騙了。題目是題目、計算過程是計算過程,所以該進位就不要客氣的加,不該進位的就千萬別亂乘。果然來回幾次後,這孩子開竅了,怎麼出題都是答對的。

20131011506_調整大小

這就是小白板教學的好處,可以當作數學補救教學的一大利器。從運算過程中,可以知道孩子困在哪個學習困難點上,從中給予指正與教導;並且隨機出題,進行反覆的精熟練習。

再回到紙本上時,也許沒有辦法用多種顏色來進行計算,但是可以把算過的進位先圈起來,免得自己又忘了,或者來回多加了幾次。

20131011520_調整大小


我自己從這樣協助孩子的過程中,發現在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時,連我自己的情緒也會跟著浮動。這時,得快點找出孩子學習的困難點,用再有一點創意的教學技巧,重新給予重建信心。

說真的,小白板真是個不錯的補救教學工具。相信通過了今天這個關卡後,孩子的學習進度應該就會跟著大躍進了!

3 則留言:

  1. Dear 蘇老師,

    謝謝您這篇的分享!!我的兒子目前也是國小三年級,我近來特別發現他的"國字" 似乎就有如此篇孩子的狀況!! 例:明天要考第五課,今天也才剛寫完第五課的國語作業簿,然後晚上我就考他聽寫,還是一堆字都不會寫或是寫錯,但他明明其他的領域都沒什麼問題,看很多書,記憶力也不錯,不過,我觀察他寫字的筆畫多數不太對,有時看起來就像是用畫出來的!! 針對他常寫錯的字要他多練習,就像要他的命一樣,愈練習似乎仍不見成效,下次一樣不會!! 昨晚趁著孩子和我一起準備晚餐時問他,媽媽覺得你在廚房當小幫手,做得都很不錯,但我不知道在寫國字這個事情上你的困難在哪裡,媽媽希望幫助你,但卻不知該怎麼做?! 孩子說就覺得國字比畫多,很難記!! 我覺得很奇怪,他可以很輕易地說出很多歷史人物的故事及科學家發明的原理,怎麼會無法記得住國字呢!!
    所以,我有一點點懷疑孩子會不會有"寫國字"的學習困難?! 不知您有何建議或改善的方法!!
    版主回覆:(2013-10-24 15:59:58)
    關於聽寫,其實我個人覺得「寫國語作業簿」和聽寫考得好不好,這兩件事情可能沒有太大關係。常觀察我的學生,會發現他們寫國字方法很多種:有的孩子會先寫注音、再寫國字;也有孩子先寫國字的左半邊,再寫右半邊;更多的孩子,其實是手寫心沒有在寫,急著寫完,並不在乎筆畫的對錯,所以錯誤率也偏高。
    所以可能我們要先要求孩子在寫作業時,應該寫進心裡頭。您可以在一旁,偷偷觀察孩子寫國作業簿時,他是用什麼方式來寫字。
    同時,也可以用抽考的方式,來抽測他剛寫完的字。讓他知道字應該用心寫、邊寫邊記在心裡,這樣下次他在寫字時,才會更加的用心。

    回覆刪除
  2. 真是一個好方法,補救教學有其絕對的必要性,這樣孩子才不會迷失在茫茫的數學海中,承教了!感激不盡
    版主回覆:(2013-11-03 23:28:33)
    補救教學真的很重要,
    讓孩子找回學習動機與自信心,
    我們還要再多加油!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蘇, 您請孩子到您的位子旁邊坐是坐一整天嗎?還是只有下課的時候呢?
    版主回覆:(2013-11-03 23:29:58)
    哦,直接拉來我旁邊坐,
    效果才會顯著,
    通常一天下來,
    孩子就會進步很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