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去幼兒園接小ㄙㄨ姑娘回家,和老師聊到小ㄙㄨ姑娘的近況。老師說小ㄙㄨ姑娘最近適應得很好,愈來愈進步了,我說:「這是因為她很喜歡這裡,喜歡這個幼兒園。」我實在忍不住,又補上一句:「事實上,我們夫妻倆也很喜歡這間學校啊!」

這不是恭維話,我們實在是太喜歡這間躲在巷弄裡、沒有花俏外觀裝璜、只有用真誠笑容迎接孩子上下學的幼兒園了。

還記得第一次來這裡參訪,其實對幼兒園實在沒有概念。聽完詳細的參訪介紹後,我問了一堆奇怪的問題:「這學校是什麼團體或是什麼組織辦的學校嗎?」

教學主任說:「沒有耶,這間幼兒園是一個家族企業創辦的。」

我說:「嗯,這樣很單純,不會有太多的人事紛爭。」

我又問:「那你們採用什麼厲害的教學方法嗎?像不是有什麼蒙特梭利教學法、或是什麼華德福教學法嗎?」

教學主任說:「沒有耶,我們是搭配一些坊間教材,並且加以改編。」

我說:「很好哇,我不愛信仰所謂的名氣光環,最樸實的教學,才是最適合孩子的教學法啊!」

我又問:「那不好意思再問一下,請問這間學校的功課會很多嗎?」

教學主任說:「基本上,我們的回家作業不會太多,會依據當天所學的……」

我笑著說:「太好了,我也不愛讓孩子寫太多的作業。」

又過了幾天,我家老婆開車回家說:「我晃了附近幾間幼兒園,我發現有一些大學校在放學時,雖然也有老師在門口放學,但是卻是一臉不耐煩的模樣。但是這間幼兒園很不同,老師都是笑臉迎人、並且親切的向孩子說再見。看起來他們是真心在辦學的好幼兒園。」

於是從小ㄙㄨ姑娘開始上學起,每天我都感受到這間學校所散發出來的關懷與用心。每天都有詳實的個別學習進度報告、每個月都有不同地點的參訪,而且每位老師始終保持著笑臉、孩子每天都是充滿著期待心情去上學。

我是真心感到佩服。我常覺得要有快樂的老師,才會有快樂的學生。如果這不是一個讓老師打從心底喜歡、感受到愉悅的工作環境,他們無法用最真實的笑臉面對學生。而我們的孩子就不會喜歡上學,甚至會開始抗拒學習。

我總覺得幼兒園老師,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老師了。工作時數超長、薪資也常無法與心血付出成正比。因此,我是真心的感恩這些老師。

謝謝您們,一直以來給予孩子們這麼充滿著正向能量的學習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