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晨讀,閱讀氛圍的開始!

以前帶班時,早修時間我總愛留一段空白時間,不規定他們做什麼,就是希望他們能在書籍的情境裡,開始展開他們的閱讀之旅。現在有了「晨讀」這活動,更可以名正言順的,讓他們享受來自書本的感動與樂趣!
 
看看這些認真閱讀的小臉蛋,是不是可以感受到他們臉上正漾著光采、心無旁騖的在想像世界裡盡情翱翔呢?
 
20131009314_調整大小
 
20131009302_調整大小
 
20131009308_調整大小
 
20131009322_調整大小
 
(↑哈,偷偷打一下自己的書......XD) 
 
 
甚至連下課時間,也有一群小書蟲們,在教室裡默默的啃食著一本又一本的好書,完全無視於教室外頭的遊戲喧囂聲......
 
20131009326_副本
 
20131009327_調整大小
 
 
要孩子投入閱讀活動中,我個人覺得其實並不難。讓他們身處滿滿的書籍中,給予他們一段不被打擾的空白時間,再透過團體共學的情境,再不愛看書的孩子,也會開始動起來。
 
也為了讓他們能愛上閱讀,我在班上的書櫃也愈來愈多、放的書也愈來愈滿;即便每一年換教室時,搬書搬得我唉聲連連、老骨頭都快散了,卻依舊甘之如飴啊......=.=
 
無須艱澀的閱讀理論與閱讀策略,孩子們最需要的就是「願意打開書來閱讀的理由」。幫他們營造出閱讀的氛圍,幫他們建立起閱讀的規律作息,他們就會開始不排斥書、願意接受書,甚至於開始愛上與享受著「閱讀」這件事!
 
 
20131009325_調整大小

1 則留言:

  1. 蘇老師您好:
    後進服務於新社區的大南國小,目前在中台科大文教所攻讀碩士學位。
    碩士論文是「知識管理與班級共讀效能提昇」之研究。
    長久以來,一直在蘇老師的部落格中潛水,深知蘇老師在班級閱讀的推動上不遺餘力,堪稱是此方面的專家。因此,不知蘇老師是否可在百忙中抽空,幫後進的問卷進行專家效度檢測?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3-10-19 15:43:45)
    好的,可以用我的信箱和我聯絡。
    信箱是:oldsu0@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