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告狀事件集4:老師的國語作業簿...

「聽說午餐股長有請你不要畫,但是你還一直畫?」

男孩尷尬的點點頭。

我認真的看著男孩的眼睛,他也看著我。我又問了一句:「你覺得這件事裡,你做錯的部份是什麼?」

「我畫老師的作業簿。」

我說:「你說的是做錯了什麼事,那是結果。我要問的是,你在這件事情裡,你的想法或你的態度上,有沒有做錯的地方?」

男孩想了一下,說:「別人叫我不要畫,我還一直畫。」

「對,這就是態度上的錯誤。」

我又繼續問:「那你覺得畫老師簿子的過錯比較嚴重?還是別人勸你、你卻不聽的過錯比較嚴重呢?」

男孩此時收時他臉上的笑容,誠懇的說:「是別人勸我的態度問題,錯的比較嚴重。」

我點點頭,說:「畫老師簿子其實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在很小的事情中,卻影響著別人對你這個人的看法。這樣的不在乎態度,也會讓你日後在待人處事上,會發生更多的狀況。希望你記住此時的心情。」

男孩點點頭,表情莊重而誠懇。我相信此刻他明白了這件事情背後的問題了,於是就讓他回去了。

犯錯事小,但能不能徹底解決背後隱藏的態度問題,才是孩子願不願意改變的最大關鍵。

和這班孩子之間,我們彼此之間還有很大的磨合期與進步空間!不過,這也是當一位老師很有趣的地方,不是嗎?(握拳)
 
 

1 則留言:

  1. 蘇老師,您好:

    看到您告狀系列的文章,心裡覺得很感動,因為您是用心來處理孩子的態度問題而非表面事件的處理。我想要將您的文章分享給我們自己學校的老師,不知道是否可以讓我複製後轉貼給老師們參考,我會註明出處來源。
    謝謝您,祝福您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