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這就是學習態度!

早修過了一半時間,我發現小柏對面的小黑,也悶著頭在寫數學練習本。他缺交作業的號碼,一樣也被記在黑板上面。

於是我請小黑過來,詢問發生了什麼事。

小黑一直身體亂搖,慌亂的笑著,不發一語。

「為什麼你現在才在寫作業?」

小黑還是沒答腔。

「給我一個理由,好嗎?」

許久,小黑才說:「我忘記把作業帶回家了,我也沒有補救......」

小黑的個性,是他總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不發一語的原因,其實是當下他不知道該如何說出口才好。

我說:「小柏也是作業缺交,可是他一早就跑來跟我報告他沒有寫,而且他又寫完了另外兩頁的數習。小柏耶?他可是之前經常缺交作業的小柏耶?」

小黑「哦」的一聲,又不好意思的笑著。

我不想再碎唸下去了,我問:「那你覺得小柏在這件事情裡處理得好不好?他的優點是什麼?」

小黑說:「他一早就來跟老師說,他有重視這件事情,而且他有補救。」

「其實老師是一個很好講話的人,只要學生的學習態度很好,像小柏這樣,老師不但不會生氣,反而會誇獎他。但是因為你沒有進行補救,任憑最差的結果發生,所以老師還是要處理一下,得把你平時成績裡的態度成績,稍微扣幾分。」

小黑點點頭。

「相信你也學到寶貴的一課,那麼就用最快的速度,去把數學練習本補完吧!免得到時候老師改完全班作業後,又要追著你要訂正作業。」

小黑說完一聲「謝謝老師」,就回到座位,以最快速度補功課。

補作業的過程中,他又來問了數學練習本裡的某一題該如何列式,我也滿心歡喜的教著他。

「這就是學習態度啊!」我望著這整班的孩子,忍不住心裡發出了這一句輕嘆。

喝了一口溫熱的好茶,充滿挑戰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