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終於 Part 3

昨天的短文是『寫給老ㄙㄨ的信』,一篇篇溫暖老師心底、又惹得老師狂笑不已的文章不斷的跳進眼裡.....

例如這孩子,一點一滴的訴說著我和他之間的對話......

DSC_1969_副本


也有心疼老師的代表作。明明有催人熱淚的滿腹情感,讀完文句卻讓我哈哈大笑......

DSC_1965_副本
DSC_1966_副本
DSC_1967_副本


還有行為上有狀況的、安靜的、情緒上還要調整的孩子們,全都在文字裡加入了洋蔥......

DSC_1960_副本
DSC_1962_副本

DSC_1972_副本

DSC_1970_副本

DSC_1964_副本

DSC_1959_副本


開學至今,我一直在等著一種「終於」的感覺。

大概是自己的帶班風格,總是要把班級帶到某種程度,自己才會安心。也因此,每一屆帶一個班級,我都需要歷經好長一段與孩子們之間的拉鋸期。直到終於看到他們開始與人有情感連結、願意放下內心長久以來的固執、臉上開始展露出單純而有氣質的笑容,心裡才會稍稍放心。而在心裡頭,冒出一句「終於」的感謝!

新的這班孩子們狀況不少,原以為這班級會與我有更長時間的磨合,剛去爬了自己的舊文,沒想到比起幾屆前的十一月中十二月初,這班級所需要的時程更短。想來我應該對他們有更多的信任,也應該對自己有更大的信心才是。

昨天,拉了一張椅子坐在講台前,微笑的看著全班孩子說:「每帶一班級到最後,你們學長姐都會變成老師心目中好孩子的模樣。所以老師一直在等大家的蛻變。老師來掃瞄一下,看看有多少位同學,已經變成了老師真正的學生了?」

於是我一個一個的看著他們,孩子們也挺身坐起,微笑的望著我。

和每一位孩子眼神交會的同時,我一直有渾身起雞皮疙瘩的感動。我深刻感受到那種對老師的信任與肯定,熱切的想變成老師心中的好學生形象。

孩子們,謝謝你們這麼信任老師。過去一段時間裡的諸多衝突與拉鋸,在此刻都化為一種堅定的力量。

在即將進入十月底,我寫下這篇《終於》,正展開我和這群孩子的新一頁!



【相關閱讀】  

終於...

終於 Part 2

終於 Part 3

1 則留言:

  1. 【在親師之間和諧的氣氛中、共同溫柔的堅持下,孩子的行為問題才能有效得到改善。親師之間是「教育合夥人」的關係,應該彼此攜手合作,著眼於孩子的成長,而非處於緊張的對立中。如此,才能創造親、師、生的三贏局面。】

    看到這段文,心中有著感動和澎湃。
    近期孩子遇到一些問題。
    闖了禍,理應受罰,
    但老師處理的方式我不認同。
    除了聯絡簿上一點點模糊交集,
    還在等待老師告知方便聯絡的時間,以便詳談。
    但真說要談,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和老師溝通,
    才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版主回覆:(2015-10-28 13:09:50)
    親師之間,本身就有很多的立場,也因為各自立場引發了許多的衝突。

    親師之間的衝突,需要對事不對人,並且真誠表達想解決問題的誠意,一次不成功,多溝通幾次,是會有幫助的。

    加油,孩子的成長還是需要建立在和諧的親師關係之上。希望這件事圓滿落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