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告狀事件集2:三起告狀事件...

開學至今,每天我都在這些告狀與紛爭之間裡打轉。於是我請三位當事者出來,第一位孩子說:「我是不小心踩到她,我又不是故意的。」 

我問:「那你有沒有跟她說『對不起』?」 

「有啊,我有說了一聲『歹勢(台語)』。」 

我轉身問了女孩:「你有聽到嗎?」 

女孩搖搖頭。 

我又追問著第一位孩:「你是誠心誠意的道歉嗎?你有看著她的眼睛說話嗎?她有聽到嗎?她有說『沒有關係』嗎?」 

「沒......有.....」第一位孩子這麼說。 

我說:「問題就出在這裡了。你弄痛別人,卻丟下一句沒有誠意的道歉,難怪別人會覺得不舒服,難怪別人會來告狀。」 

孩子的表情,從原先的不在乎,變得有些慌亂。 

我轉向第二位孩子。第二位孩子說:「蘿蔔我真的不是故意拔的,我只有輕輕碰一下而已。」 

「那你有沒有打那位女同學?」 

「有,但是我只是跟她玩而已。」 

我說:「你跟她玩,但她可不這麼認為。她認為你在打她。換作是你,有人打了你一下,但別人卻說是跟你在玩,你有什麼感想?」 

第二位孩子聳了聳肩,臉上卻是不好意思的表情。 

我轉向第三位孩子,眼神才掃到他,他就自己趕緊說:「我不是故意的,是書包打到她的頭。」 

「那你有跟她說聲『對不起』嗎?」 

「沒......有......」 

我說:「可是就算不是故意的,被打到頭的人,一定覺得很痛又很倒楣吧?換成是你被打到,感覺如何呢?」 

三位孩子全都沒說話,面面相覷,一臉尷尬的神情。 

我說:「這些事情感覺都是小事,但同時也是大事。發生的告狀事件是小事,不在乎的態度卻引發成大事。所以,請你去對那位同學,好好的表示誠意,讓他們的心裡感到舒服吧!」 

於是三位男孩各自走到女孩們的前方,大大的鞠了一個躬,並且說了聲「對不起」。 

我又補上幾句:「不是只有說『對不起』哦,而是你要讓對方的心裡感到舒服才行!」 

「對不起!你有覺得舒服嗎?......對不起,你有覺得舒服嗎?......」 

誠懇的「對不起」三個字,從教室的各角落傳出。只是「舒服」兩字被大聲的詢問著,感覺實在是太怪了,讓全班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 

三齣鬧劇同時間也落幕了。 

雖然,這些都是生活中極小的事,但對我而言,卻是我極力想教會孩子的大事。因此也常花去許多時間在處理這些紛爭。 

我想教會我的孩子:不因玩心而去捉弄他人;有不妥的行為要立即表達歉意。最重要的,待人絕對不可以有傲慢之心;有好的態度,比起什麼都來得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