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告狀事件集3:靜心篇

於是又是一番的輔導:先釐清事情的原貌,讓孩子們自己說出行為上的錯誤,讓他們轉換角度、置身處地去想別人的感受,請他們說出態度上的錯誤,再真誠的道歉並彌補..... 

上課時,我請全班都先坐好。我說:「眼睛閉上,忙碌了一天了,請大家把浮躁的心靜下來。並且在沉靜的氣氛中,專心的聽老師說心裡話。 」

我以這兩件事情為例,提醒著最近班上浮躁波動的氣氛。 

「偷藏水壺,請大家回想自己是否也有找不到東西的時候?請想想當時那著急的心情,並且思考:這樣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這樣真的妥當嗎?」

「而掃具事件,也充份看出大家有一種『別人對我做什麼,我就要對他回做什麼』的心態。卻沒有去想過別人也許是無意的、別人的心情與感受又是如何。 」

「大家每一件事情的出發點,都是看著自己啊!全班都只看著自己的班風,只會一直處於吵吵鬧鬧的狀態。老師很希望這個班級,是大家先看著別人的需求,而不是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只用自己的立場來處理事情。」 

「很希望大家日後,是以智慧在處理事情,而不是用情緒在處理事情。一件事情,好好說,就會有效果。我們想表達自己自己的想法、感受、意見,就必須先學會說服別人,而不是用武力或情緒來讓他人屈服。」

最後,我說:「希望大家能把老師的話好好想一下,希望待會眼睛張開後,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著智慧的表情。 」

於是孩子們慢慢的張開眼睛,臉上多了份柔軟,眼睛裡滿是真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